文/閻鳳婷

圖/中山醫大口腔醫學院提供

 

中山醫學大學1960年由牙醫師周汝川博士創校,牙科是創校的第一個科系,因而在資源、影響力及校友人數上,都具優勢,超過一甲子的用心經營,引進最新的教學儀器,建置功能更臻完善的口腔醫學院,在精準及預防醫學領域中,培育無數優秀人才造福社會。

中山醫大口腔醫學院長陳俊呈.jpg

 

 

 

數位化教學提升效率更環保

 

中山醫大口腔醫學院院長陳俊呈說,中山醫大2001年成立口腔醫學院及研究中心,在十二層樓高的建築物內,可同時教學、看診、做研發,購入的設備,在全台醫學八院校,甚至是東南亞地區,也都是排得上名的先進,當時各校診療台及學生實習設備多為日製或台製,中山醫大則引進德國原廠製造,品質高端,價格也是最貴的設備。

 

2007年,讓學生在電腦上實習磨牙動作的第一代設備DentSim(VR),中山醫大一口氣便購入13台。2015年,荷蘭ACTA大學,及製造波音747、空中巴士模擬教學儀的航太產業公司MOOG,都投入牙科AR的教育開發,時任口腔醫學院院長張育超,派了包括陳俊呈在內共四位種子教師,赴荷蘭觀摩學習,並購入相關儀器,2019年完成數位教學中心的建置,教學模式從VR進入AR時代。

數位牙醫情境模擬教學中心 (2).jpg

數位牙醫情境模擬教學中心.JPG

陳俊呈說,有AR介入的學習,能讓學生有足夠的了解能力,將自己的誤解與錯誤,在重複的電腦模擬裡面消除掉,之後再進入真正的臨床,會如此操作,是因2017年前後,台灣社會發生了一連串醫療糾紛事件,在新聞上發酵,而牙醫市場蓬勃發展,民眾的就醫福祉及醫師的診療能力,都受到社會的關切,在此時空背景下,衛福部及教育部要求牙醫實習醫學生要有足夠的、可被公信的診療能力,才能服務患者。

 

陳俊呈說,沒有使用電腦模擬前,學生以往的練習會有水氣回收,電及人工牙的大量消耗,樹脂牙為日本或德國製,一顆約70元,每年學生都會用掉數百顆,累積起來很可觀,也不便宜,數位化後,節省了很多經費,也更環保。

 

經過數位化提升,「精準」是下一個目標,口腔醫學院與有高端光學背景的蔡司公司進行產學合作,2023年11月顯微教學中心正式啟用,把教學和診療標準化、精準化,同時合作的還有中山醫大視光系。陳俊呈說,學生如果一開始沒有學到最標準步驟,當遇到更多的問題需解決時,就會增加處理的難度。

 

強調預防醫學的重要

 

陳俊呈民國75年進入中山醫大牙醫系就讀時,中山醫大的口腔醫療服務隊已成立20年,這個具歷史及傳承的團隊,到國中小的服務由一至三年級學生組成,每年都會派老師、學生及校友牙醫師們去柬埔寨進行義診,吐瓦魯國王和王族們也會經外交部管道,每年到中山附醫診療兩次,中山附醫每年也會派牙醫師長駐當地,做好友邦醫療服務。

2023柬埔寨義診.jpg

 

日本的牙醫到宅服務比台灣早了15年,為了讓無法下床、無法自行到醫院的就診者也能有完善的口腔醫療,學校派了重點老師,即現任系主任余權航教授,前往友校日本齒科大學取經。2010年中山醫大開始推行牙醫到宅服務,初期經費全由學校自籌,努力倡議了七年,牙醫到宅服務終於健保化,目前已有三大團體在北中南分頭進行。

 

人口老化、少子化影響的層面很多,醫療及看護人力不足,未來有更多的高齡人口需要受到照顧,老了牙齒不好,失智、咀嚼能力的喪失,會讓健康惡化很快。陳俊呈說,口腔非常重要,除了醫療服務,醫療的資訊與教育也需補齊,提高社會大眾的關心程度,才能從嚴重的病症拉回到預防的階段。

 

專長牙周病、人工植牙及口腔雷射的陳俊呈,在日本取得博士學位,許多牙醫的預防醫學與社會服務觀念都來自日本,他希望防止蛀牙的觀念能普及到剛出生的小孩,而牙周病與系統性疾病及人口老化、壽命的長短都有關係,日本在1995年對高齡人口的口腔提出「8020」口號,也就是80歲時,還能有20顆牙齒,保有最低口腔機能要求。

 

他強調,要達到這個目標,預防和保健很重要,早先「貝氏刷牙法」只是名詞,後來開始在國小做口腔衛生教育後,現已變成全民的基本知識,也了解定期做口腔檢查,是和做其他項目的身體檢查同等重要。

 

讓醫療資源從治療進一步往預防的方向走,是陳俊呈的願望。他說,臨床25年,許多患者不知牙周病除了刷牙程度以外,與壓力也有很大的關係,有些人因睡不好、最近有勞心的事,牙齦就腫起來,那時多會以為自己只是免疫力下降,事實上沒這麼簡單,壓力是現代人無法避免的生活型態,這是一個知識警報的落差,把這些重要因子同樣推廣給社會大眾,變成一種基本知識,讓大家在有意識的情形下,阻止疾病的發生,正本清源,才是預防醫學最主要的目的。

 

刊於中報雜誌2024年53期

文章標籤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安吉白茶.jpg

春雨連綿鬧窗簷

晝暖夜涼衣添減

安且吉兮老無恙

福慧雙全養天年

圖文:閻鳳婷 2024.4.9

老同學說古人飲酒有詩,我是喝茶有詩,泡了老同學送的安吉白茶,近日大震後餘震不斷,祝福彼此。

文章標籤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6-17文化生活- 墨香居-01.jpg

 

圖文/閻鳳婷

 

臺中市墨香居茶館因天時、地利、人和,迎來了四面八方的茶客,尤以文化藝術、教育界及媒體圈為主,圍著桌子休憩品茗、嗑聊家常、情報交換、籌謀擘劃,響噹噹的地標,連政壇人物都時有穿梭,見證了文化城文藝鼎盛的風華年代,也在彼此生命中留下精彩印記。

墨香居文藝風華 人老茶老情味老

愛上茶藝 棄工廠開茶館

 

墨香居老板施宣因,老家在彰化鹿港,為人隨和,笑口常開,大家都暱稱他「小胖」,工專機械科畢業後,任職車床品管,考量日後開工廠成本高,土地、廠房、設備、原料加上人工等,相當繁鎖,個性恐難以適應,便打算轉行,恰逢同學邀他到台北楚留香茶館喝茶,看到店內典雅的裝潢,加上古箏音樂和字畫,燈光美、氣氛佳,直到打烊都捨不得離開,兩人於是決定在臺中也開一家這樣的店。

 

    民國69年,施宣因和同學在大大百貨開綠之川茶館,不到一年,便被祝融波及而結束,損失一百萬元,沒被打倒,收拾心情後,先入股龍心百貨內的桃花源茶館,續在精武路開綠之川茶館,又於原子街開茗仁茶行,最後在五權西路落腳,成立墨香居茶館,取名來自廬山白鹿洞書院西廂房廊柱上的對聯「雨過琴書潤,風來翰墨香」。

 

    開設茗仁茶行時,有南投茶的農跑來找他,說賣茶的如果不懂茶,如何說服得了客人?他於是開啟了跑茶山、觀製茶的旅程,足跡包括阿里山、鹿谷、鳳凰谷、永隆、木柵、文山等地,從日光萎凋、攪拌、揉捻、殺菁等,熟悉製茶的全部過程。

 

     瞭解了各山頭的茶葉特色後,迎來了他的講師生涯,東海、逢甲大學、嶺東、僑光科大、臺中高農(現興大附農)等校茶藝社團邀約不斷,有生意往來的耕讀園茶館也請他給員工上課,在建設公司老板引荐下,還曾到雲林警察總局授課,內容包括認識茶葉、如何選茶、賞壺及養壼、如何泡好一壺茶等,不收講師費,只收上課的茶錢,有位媽媽茶藝班的學員對他說:「你上課不推銷茶,如果推銷,我就不來了。」後來都成了主顧客。

 

    施宣因說,賣茶之道無他,誠意、務實,勿把消費者當傻瓜,開茶藝課不以賺錢為目的,主要是想看看跑了那麼多茶園,到底學到多少東西,也訓練口才,在授課的同時,自己學到更多。

墨香居文藝風華 人老茶老情味老

文教記者聯誼會 搭起互動的平台

 

    墨香居原址旁邊有國立臺灣美術館及大墩文化中心,不少看完展覽的人見到附近有這樣一家店,多會好奇進入,曾有兩位老外到此試茶、買茶,施宣因說:「英文不佳,不知如何溝通,便拿出一張白紙,畫出山頭,標記產地、海拔和價格,結果成交,至今回憶起來,覺得有趣。」

 

    一路走來,施宣因感謝很多貴人相助,包括創辦大明中學、並擔任校長及董事長的盧精華,以及中國時報退休多年、至今仍備受藝文界倚重的記者葉志雲,為了讓採訪者與受訪者有更便利的互動平台,民國82年成立「臺中市文教記者聯誼會」,推舉中央日報記者詹順裕為首任會長,現任會長為葉志雲,會址便設在墨香居。

 

時值臺灣陶藝興盛,在教育局及文化中心指導、墨香居承辦下,聯誼會集合了各界之力,包括大明中學、豐民金屬公司、洪閣傢俱藝術公司的大力贊助,加上蔡榮祐、陳庭詩、江逸子、柳炎辰等名家共襄盛舉,於83年出版「陶壺新語~當代臺灣本土陶壺觀摩展專輯」,為藝術推廣揮下精彩的一筆。

 

墨香居店內也陸續舉辦過多檔叫好叫座的展覽,不少早年在此初露頭角的新秀,現已茁壯為炙手可熱的大師,推波助瀾,功不可沒。

 

人老茶老 歲長月好

 

施宣因民國80年娶到來自澎湖的賢內助,103年剛忙完兩岸茶藝交流協會之事,便不慎中風,在悉心照料及努力復健下,已大幅進步,他對茶的味覺口感依然靈敏,腦袋瓜分析股票走勢寶刀不老,朋友都稱「好里佳在」。

 

墨香居在五權西路原址租用超過三十年,因屋主另有規劃,施宣因在眾多好友的期待與祝福下,五年前購入大有街現址,持續提供大家溫馨舒適的泡茶場所。

 

    施宣因在茶界四十年,因愛茶、存茶,店裡現有不少精彩的老茶,吸引識貨者前往挖寶。他說,老茶對身體有益,茶商公會這些年舉辦的老茶比賽都相當搶手,好茶才能存放成老茶,經時間轉化,雜味盡除,達到潤滑、醇厚、甘甜的特色。茶會找主人,好老茶可遇不可求,有錢不一定買得到,必需是有心人存放、有心人想買,才能成就彼此的緣份,「人對,茶有味;人不對,茶無味」則是喝茶的意境。

 

光陰流轉,施宣因也迎來了人生第一筆重陽敬老金,人老茶老,歲長月好,大家聚在一起,有時也會聊起幾張已不在的面孔,火紅湯沸,茶香伴著人情味,愈發濃厚。

墨香居文藝風華 人老茶老情味老

《老人與茶》

管你山頭多高,海拔多少,清純的金萱,韻長的東美,偶而老洱上門,拄拐來摻一腳,待水升溫,待茶熟醇,聊故人,憶過往,嘆當世,話不平,數算來日無多,唯願歲長月好,世路無常已慣,且惜眼下今朝。 沏一壼人生滋味,飲一盞解寂解寥,終有一日空杯在案,回望那桌、那椅,墨香居的一角,又見新客來到。

 

~刊於中報雜誌2024年52期

文章標籤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劍川黑陶蓋碗.jpg

小荷喜挹清風露 
心塘蓮花朵朵開
採得鮮芽尖尖嫩
別有香韻山頭來
圖文:閻鳳婷 2024.2.13

文章標籤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樹榕光

大樹榕光

斯人已遠

殘瓦依依

當遺忘伴著歲月

荒野變成傳奇

院子裡仍迴盪著

當年穿梭的聲音

 

圖文:閻鳳婷 2024.1.27

文章標籤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高粱與東美》~祝一位高中同學生日快樂(十三)

 

這年紀

玉壺在案心未冷

江上望月水不平

知音寥落分南北

半生抱憾同古今

溫一盅五八度金門高粱

沏一壺二十年美人東方

珍重老來有用身

邀餘暇話聊桑麻

再把盞互道樂康

心意承天目極光

祝福載詩裡輕唱

盛世飲茶亂世酒

醉醒都痛快通透

 

圖文:閻鳳婷2024.1.9

註:老同學贈珍藏「金色極光天目」,作者邱奕志,1938年生,2017年獲兩岸陶藝作品獎,現已退休不再創作。

文章標籤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Dec 27 Wed 2023 10:28

震

心房顫了一下

震央 是你

深度 無法自拔

災後

癡迷的舔著傷口

在塵埃中

翻著一磚一瓦

 

文:閻鳳婷 2023.12.27

圖片來源:網路

 

文章標籤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光電新潮流

白日依山盡,光電新潮流;可憐農漁牧,無地播耕收。

閻鳳婷 2023.12.21

圖片來源:網路

文章標籤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閻鳳婷

圖/勤益科大提供

陳文淵校長個照.jpg

工科時代來臨,加上AI導向,全臺產學班規模最大的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在校長陳文淵帶領下,正朝向企業倚重的國際優質產業大學挺進,每年約3300名畢業生,還未離校,就被企業預訂光,相當搶手,五年前,一位想找機械科人才卻向隅的老板就曾向校長抱怨「等了三年都等不到人!」

 

面對AI潮流 順勢而上

 

勤益科大位於臺中太平區,陳文淵說,相較之下,學生比較務實、吃苦耐勞,畢業後進入工廠,工作穩定度及配合度都很高,深受企業喜愛與任用,早年走訪中部產業界時,就發現企業的中堅幹部幾乎都是勤益人,由此可見。

 

除了勤益學生肯吃苦、願打拚的草根性,校方的潛心培育,也是造就勤益人在業界搶手的原因,讓學生面對奔湧而來的AI潮流時,不僅不擔心會被淘汰、取代,反而能順勢而上,學成後還未到企業面試,就有大批企業到校內求才。

 

陳文淵說,電腦速度夠快,記憶體夠大,AI時代因而來臨,AI的進步是用來造福人類,讓生活變得更方便、舒適、美好,雖一定會取代部份人力,但人類有靭性,可隨時代潮流轉變方向。

 

他表示,AI有兩種,一種是「生成式AI」,輸入一些關鍵字,要的東西就出來了,比如音樂、文章、畫圖、遊戲產業設計等,可取代五至六成的大部分人力,適用於不要求百分之百精確、也無標準答案的工作。

 

另一種則是要求百分之百精確、純粹、無干擾的「鑒別式AI」。陳文淵指出,工業類科學生不需要了解AI如何生成,但必需懂得如何操作運用,學校以應用為主,讓各科學生輔以二至三門AI課程,也就是專業技術,加上標準正確的數據,以及邏輯思辨與運算能力的訓練,利用AI軟體,達到更快速精確的輸出所需。

 

成為企業倚重的國際優質產業大學

 

勤益創立於民國60年,創辦人張明將軍、王國秀女士為了讓學校有更多資源、學生能受到更好的教育,民國81年將學校捐給國家,使勤益從早期的私立工專、技術學院,改制蛻變為目前的國立科大。

 

隨時代進步,勤益的永續理想也一步一步跟著轉變,從早期「務實的技術」導向,轉為「務實與創新」,隨政府推動新南向及國際化政策,學校也積極向國際招手,胸懷世界,目前有來自24個國家的650名國際生,明年將達到950名,後年預估增至1300名,新南向產學專班也有5班,明年將再增3班。

 

國際生語言文化不同,為了給予更好的照顧,勤益採雙導師制,課程及獎學金安排都具優勢,而這些國際生在畢業前,成為學校最佳的代言人,招生爆量,目前外籍生的留台率高達八成,2019年勤益科大更躋身世界排名之列。

 

遠見雜誌發表「2021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勤益列名綜合大學30強、技職前10強。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公布「2023亞洲地區大學排行榜」,臺灣有46所大學入榜,勤益科大排名第312022年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亞洲地區最佳大學」,國立科大全臺排名第4

 

陳文淵在勤益服務超過三十年,接任校長已邁入第七年,他說:「工科符合時代需求,勤益在向上發展的過程中遇此天時,企業缺人,我這裡有,產品競爭靠技術,我這裡也有,人才加技術,打造勤益成為國際化且企業倚重的大學,也就是國際優質產業大學,這是最新的努力目標。」

 

藝術中心與明秀書院  培養工科人才軟實力

 

    「上班工作靠專業,下班生活靠通識」,勤益除了培養工科人才的專業技術,還希望增添其藝術人文方面的軟實力,包括2013年創立的明秀書院,以及2019年成立的藝術中心。

 

    明秀書院是目前全臺唯一設立在科大內的書院,學校每年編列150萬元經費,聘請老師教授雕刻、書法、版畫、詩詞歌賦等課程,對象為住宿生,每年30個名額,全部免費,現又擴大開放30個隨修生名額,陳文淵希望學生經薰陶後,能從「技術人變文化人」。

 

藝術中心至今已舉辦了二十一檔展覽,高水準的專業策展能力,令藝術界讚不絕口,也讓勤益成為臺中市藝術亮點夥伴。最近一檔是「福祿壽~洪易、張立曄、黃柏維三人展」,為52周年校慶籌辦的大型特展,與校內外藝術愛好者及全校師生共享,祝校運昌隆,大家幸福、吉利、長壽。

 

哲學老師的啟發 為人處世至今受用

 

陳文淵大學時從哲學老師那受到兩樣啟發,即「八十分主義」與「正常人」,成為他後來為人處世的軟實力。

 

他說:「八十分不錯,九十五分也好,能一百分當然更好,但有時過份強調一百分會得罪人,繃得太緊也有礙健康。在了解善與惡是人性的正常後,能事先防範與提醒,但若真的發生狀況,要能容許別人犯錯,並予以原諒。這兩項啟發,至今仍相當受用。」

 

~刊於中報雜誌2023年第51

文章標籤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文/閻鳳婷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自1085月成立藝術中心以來,至今共舉辦了二十檔展覽,在培養工科人才的同時,也能增添其藝術人文修養,專業的策展能力與豐富的展覽內容,令藝界人士讚不絕口,直誇其團隊強大,於109年成為臺中市藝術亮點夥伴。

藝術家贈作品供藝術中心典藏。.jpg

 

科技與人文 推美學自主學習

 

    勤益科大校長陳文淵說,工科以求真為本,一是一,二是二,如果能多培養工科學生的藝術人文修養,未來其工作或是生活將更臻善美。有鑑於此,學校在2018年於工業大樓成立藝術中心,並推出首展,更在1118月將藝術中心提升為一級單位,廣邀各領域藝術同好成立「勤益藝術家之友會」。

 

陳文淵表示,由於每一檔展覽都相當精彩,廣獲好評,109年成為臺中市藝術亮點夥伴,與文化局合作推動文化藝術,臺中市各區公所、臺中及彰化的農會單位都會前來看展。

 

為了鼓勵與鞭策學生走進藝術中心,陳文淵說,學校一年半前設置學生自主學習畢業門檻施行要點,其中的「美學自主學習」項目,要求學生從大一至大三,每一學期至少要有一個小時的時間進到藝術中心觀展,學生可用刷卡方式紀錄進、出場時間,培養親近欣賞美學藝術的能力。

開幕式各界共襄盛舉。.jpg

 

專業藝術中心 獲各界盛讚

 

勤益科大藝術中心106日至112日,推出的第二十檔「幻化藝境~許璧翎、吳盈著、陳正隆三人展 」,展覽開幕式當天,臺中市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臺灣藝術家協會理事長林輝堂皆到場致詞祝賀。

 

林輝堂稱讚勤益科大藝術中心是漂亮標準的藝廊,強調理工科更需人文挹注,未來說不定會培養出不少理工科出身的藝術家。許璧翎則誇勤益科大藝術中心團隊相當強大,如果出來開設私人藝術中心,一定天下無敵!

 

受到各界如此肯定,除了校長的前瞻眼光,勤益科大教授兼藝術中心主任陳向濂也功不可沒。陳向濂本身就是藝術創作者,曾在全亞洲最大的藝術中心「帝門藝術」擔任藝術行政,擁有專業的策展能力及豐富的藝術人脈,在展前四個月,就開始與藝術家聯絡,蒐集相關資料予以定稿,製成中英文對照的畫冊,印刷精緻、內容專業,如同文化中心的出版品,儼然專業藝廊水準。

 

陳向濂表示,藝術美學對於藝術家而言,或許是一種專業上的技術與學識,對於一般大眾來說,則絕對是一種生活上的養分與療癒,任何專業領域的工作,若能加入些許藝術的素養,必能讓成果更加光彩、生活更加美好,期待學生在美麗的校園中,迸出因藝術而壯闊的生命火花。

學生參觀藝術展。.jpg

 

幻化藝境三人展 風格各異

 

「幻化藝境三人展」共展出35件作品,三人作者風格各異,給師生帶來豐富的藝術饗宴。

 

許璧翎不僅是藝術創作者,也是獨立策展人,經常在國內外辦展,近年創作橫跨了平面與立體裝置藝術,特別在媒材與光影的複合創作上,精準展現了數位色彩與色光的空間對話,作品的思維深度與藝術象徵深掘人心,讓參觀者在欣賞藝術品的同時能與作品相融,不知不覺地也成為藝術品之一。

 

吳盈著此次展出用琺瑯彩繪在鋼板上燒結製成的作品,透過800度的窯燒,常有意外效果,畫面彷若印象點描,又似抽象掠影的意境,深刻展現出一種含蓄的古典風情,又同時有豐溢的情懷之美。吳盈著表示,琺瑯彩作品未來將會出現在藝術品拍賣會上,建議勤益科大可考慮設置相關課程。

 

陳正隆的作品超脫傳統國畫巢臼,拋開傳統畫筆,在看似中國水墨的素材與佈局中,揮灑出其獨樹一格並深具禪風的現代水墨創作,不論是竹影千字,還是入竹林觀墨禪系列,都有著柔情文字的潛伏與墨色的輕聲低唱,像一首詩,在竹影之間搖晃。

 

三位藝術家並捐作品供勤益科大藝術中心典藏,許璧翎捐贈「12異星使者與12異星圓世界no.II 」畫作一件,吳盈著捐贈琺瑯彩三連屏「花青三章」共三件,陳正隆捐贈水墨壓克力畫作「竹影天光系列 05」一件,總市值近百萬元。

 

陳文淵表示,勤益科大藝術中心擁有恆溫恆濕的典藏室,裡面還蒐藏了張大千的畫作,期待未來透過典藏藝術的展出,能秉持藝術家的創作精神,啟發全校師生及鄰里民眾對藝術文化的重視,展現藝術亮點夥伴最大的功能。

勤益科大中報JPG.jpg

~刊於中報雜誌2023年第50

文章標籤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