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閻鳳婷  

 

近二十年的耕耘,無為草堂不僅成為台中在地的知名地標,更因注重土地與人文的結合,獲得米其林台灣旅遊指南(Michelin Green Guide Taiwan)兩星推荐景點;好茶無求為知己,抖落塵囂,尋回心中的寧靜,草堂主人凃英民希望每一位造訪的客人,除了品一口道地的台灣好茶外,心靈也能在此獲得感動,飽滿而歸。

 為無草堂主人凃英民.JPG  無為草堂主人凃英民

 

  文瀾墨浪 風雅鼎盛

 

一九九四年十月,台中市公益路、大墩路口興起一處與周邊景觀極不相襯的建築,蓬草為頂、木為門,一派古樸盎然,走入其中,滿眼綠意,流水潺潺,讓人不自覺放慢腳步,才一轉身,又驚訝發現牆身角落處處充滿人文藝術,身在樊籠的都會人,恍如進入桃花源,變得怡然悠閒。

 

無為草堂理念取自老莊哲學的「無為若水」,「無為」不是無所不為,而是崇尚自然、不強行妄為的「有為」。草堂設計以環溪來像徵人生,水勢源頭奔騰而下,遇石激起浪花,如年輕的生命力,愈挫愈勇,之後順流漸緩,如成熟的心境,趨於穩重自在。

 

凃英民與許多文人雅士在此成為莫逆之交,在詩人與藝術家的歌詠下,草堂文瀾墨浪,風雅鼎盛。渡也曾如此描述無為草堂:「一池碧水,迴廊縈繞。走到某處,似乎已到了盡頭,可是峰迴路轉,又見一處勝景,彷彿人生」。梁奕焚的「無為草堂十八頌」,詠草堂無論是四季、晴雨變化,或在屋瓦、水榭間,閒情雅致,無處不美。

 梁奕焚無為草堂十八頌:「美在未央水榭,悠游的錦鯉,知魚愛魚餵魚的樂趣。」.JPG  梁奕焚無為草堂十八頌:「美在未央水榭,悠游的錦鯉,知魚愛魚餵魚的樂趣。」

 

  獲米其林台灣旅遊指南兩星推荐景點

 

基於對傳統文物及本土藝術的尊敬與愛慕,草堂典藏了許多藝術家的創作,包括文學家路袖寒、渡也、楊平,畫家陳來興、梁奕焚,書法家李峰、忘言,生態攝影家綦建平等人,並舉辦常態性展覽,與客人共享。國立台灣美術館二0一三年舉辦台灣美術家「刺客列傳」系列展覽,還特別向草堂借了幾張陳來興的畫作,後來更購藏其兩張作品。

 

這些作品不僅在草堂蘊吐風華,藝術家的身影也不時映著光影出現,風采俊逸,繽紛綻放,不少客人推荐國外友人到草堂,皆驚豔、讚嘆不絕。米其林台灣旅遊指南有九大評星標準,其中「因為地點或藝術作品本身的藝術價值或歷史意義」,以及「美感和美學特徵」兩項,無為草堂兼容並具,在台中,與科博館及國美館同時獲得二顆星的評鑑,榮耀登榜。

 

凃英民相信,那些掛在牆上的畫,是會說話的。

 梁奕焚無為草堂十八頌:「美在樹下小溪,斑鳩苔石水邊的啜飲。」.JPG  梁奕焚無為草堂十八頌:「美在樹下小溪,斑鳩苔石水邊的啜飲。」

 

  好茶無為求知己

 

在嘉義阿里山下長大,阿媽的生活智慧一直影響著凃英民,在他到都市多年打拚有成後,想起阿媽常說的話:「別太辛苦,凡事慢慢來。」於是結合飲茶悠閒與老莊無為智慧,成立無為草堂人文茶館,多年來,一直有很多愛好者希望他能到外縣市開分店,但凃英民都不為所動。

 

輕啜一口茶,他緩緩的說:「有了人文與土地的情感,才有溫度,才能紮根,才可長可久,如果只是當作一般商業經營,利益變化大,就無法建立歸屬感,工作時,心靈也不會有所獲得。」

 

雖是無為、順其自然、不強求,凃英民仍有其不混茶的堅持,無論是杉林溪、阿里山烏龍,還是鹿谷凍頂、炭焙烏龍,或是嘉義瑞里的金萱,草堂和茶農契作多年,彼此互信甚深,都是道地的台灣茶。

 梁奕焚說無為草堂「美在木板迴廊,晃動的人影和輕盈的足音。」.JPG  梁奕焚說無為草堂「美在木板迴廊,晃動的人影和輕盈的足音。」

 

  傳遞溫度與感動

 

每天都非常期待上班的凃英民,戲稱沒有賴床的理由,因為不知今天草堂會有哪位朋友前來造訪,怕錯過精采。他喜歡看客人把鞋子零零散散的脫在草堂包廂外面,這才有「人的溫度」,如果像日本料理店,把客人鞋子規距整齊收納著,反而會失落了那份感覺。

 

溫度與感動,不僅在茶、水、壺、杯之間流轉,也是草堂主人最希望傳遞給客人的東西,「久在樊籠裡,復得返自然」,當踏出鬧中取靜、別有天地的草堂時,凃英民希望每位客人心靈都能獲得感動,飽滿而歸,不致在重新投入繁華忙碌的世界時,失落了那份最原始的真。

 

 

此篇刊登於中報雜誌 Chung Report 2014年10月號

 

 

arrow
arrow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