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瞼炎不適當治療

就會常復發成麥粒腫、霰粒腫

 

上、下眼皮稱為上、下眼瞼,眼瞼緣是結膜與皮膚的交界區,在皮膚那一側有成排的睫毛,靠結膜這一側則有一排眼脂腺的開口,用來分泌油脂,防止淚水蒸發,使淚水不外溢,避免引發角膜病變及乾眼症。

 

視保眼科指出,當上述區域(眼脂腺或毛囊)受到堵塞或感染,產生眼瞼炎,沒有適當治療時,就會常復發成麥粒腫或霰粒腫。

 

麥粒腫、霰粒腫眼、眼瞼炎症狀

 

麥粒腫皮脂腺因急性葡萄球菌感染時,形成紅腫熱痛的結節,又稱「針眼」。視保眼科院長鄭英明說,剛開始時,外觀呈粒狀、腫脹,當腺體發炎時,分內、外兩種,內麥粒腫因被厚厚的眼瞼板包住,感覺比較痛;外麥粒腫的紅腫情形比較擴散。大多經局部熱敷、口服抗生素,都能消退;小部份會形成膿瘍,可切開引流膿瘍而治癒。

 

霰粒腫皮脂腺的排泄管道阻塞,沉積的脂肪物質造成周圍組織的發炎反應,為一種非化膿性慢性發炎,不痛、不紅腫,發生部位距離眼瞼緣較遠,有時病人會誤以為是腫瘤。

 

眼瞼炎:又名眼瞼緣炎,常合併結膜炎,也是兩側性,有異物感、灼熱、發癢、發紅、早上睡醒時,上、下眼皮黏在一起睜不開。  

 

感染原因

 

(1)  麥粒腫常因過度疲勞、睡眠不足、用不乾淨的手揉眼、常吃油炸類刺激性食物、心理壓力大、營養不良、局部抵抗力較弱等,都會使皮脂腺阻塞,感染細菌而引起發炎。

(2)  霰粒腫成因不清楚,可能是對體內某種物質過敏產生的反應。

(3)  眼瞼炎分為:

a.葡萄球菌性:發生小潰瘍,睫毛易掉。

b.脂漏性:產生層層油性、像頭皮屑一樣的鱗屑。

 

治療方法

 

麥粒腫:剛開始服用抗生素、點眼藥水或眼藥膏。若局部紅腫軟化,但腫塊不消退,則用手術排膿,翻開眼皮,從裏面輕輕劃一刀,再把內容物清出即可。

 

 

霰粒腫:若不處理,會慢慢增大壓迫角膜產生亂視,也有可能從皮膚側穿孔破裂,造成疤痕,治療方式與麥粒腫相同。

 

眼瞼炎:最重要的是保持眼睛周圍乾淨,閉著眼睛,以消毒棉棒沾稀釋十倍的嬰兒洗髮精或中性洗面乳,來回擦拭眼皮邊緣,直到清洗乾淨,再以藥膏塗在患處。

 

中老年人長霰粒腫要當心眼瞼皮脂腺癌

 

鄭英明提醒大家,眼瞼皮脂腺癌常以復發性霰粒腫表現,好發於中老年人,又以女性居多,會從淋巴系統轉移到耳前、頷下淋巴結或腮腺,晚期會由血行轉移到肝、肺及腦,有25%的死亡率。因而呼籲中老年人,如果常復發霰粒腫,要進行組織切片檢查,避免眼瞼皮脂腺癌發生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