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太白春夜宴桃李,桃花太紅李太白」,被稱「千古絕對」,很多人試著對下聯,網路上搜了一下,有人勉力而為,或有噴飯之作,有的還真對得不錯。

 

李白有許多提到桃李的相關文句,比如「贈汪倫」:

李白.贈汪倫.jpg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又如「春夜宴桃李園序」:

春夜宴桃李園.jpg

 

 

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古人秉燭夜游,良有以也。況陽春召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以文章。會桃李之芳園,序天倫之樂事。群季俊秀,皆為惠連;吾人詠歌,獨慚康樂。幽賞未已,高談轉清。開瓊筵以坐花,飛羽觴而醉月。不有佳作,何伸雅懷?如詩不成,罰依金谷酒數。 

 

有人用此典故,出了「李太白春夜宴桃李,桃花太紅李太白」的上聯。後來許多學校國文課,老師為了讓學生動動腦,便出此上聯,要學生試著對下聯,網路上一堆急問找解。

 

我仔細搜了一下,較多被人提出的下聯包括:

 

「桃花太紅李太白」

詩書可誦史可法

錦官少城杜工部

玄采自濁朱自清

杏子豔史梅豔芳

父子中原孫中山

溪水澤木江澤民

 

另有兩個趣對~

兒子悟淨孫悟空

鮑魚多臭貝多芬

 

「李太白夜宴桃李,桃花太紅李太白」

元好問暮助明元,明史好難元好問

皇太極兵發明皇,明室太慫皇太急

 

「李太白春夜宴桃李,桃花太紅李太白」

柳如是良宵攀松柳,松蔭如斯柳如是

江澤民清早巡河江,河水澤國江澤民

梅豔芳冬日賞杏梅,杏蕊豔麗梅豔芳

關雲長尋陽戰呂蒙,呂將雲集關雲長

武狀元每日習文武,文科壯士武狀元

 

有個下聯來歷,讓我覺得趣味橫生。

 

大陸有位大學生上「文選與寫作」,老師出了「李太白春夜宴桃李,桃花太紅李太白」對子,作者稱此上聯處處玄機,可真是千古絕對,他心想,這麼多年沒人能對,還輪得到我?

 

忽一抬頭,看見來自山西呂梁山區、老實可愛的同學馬登峰,靈機一動,上了黑板就寫「馬登峰朝趕行牛馬,牛車登坡馬登峰」,一時課堂裡都笑彎了腰。

作者稱此不合對聯的基本要求,並非好下聯,但多年過去,仍不時有老同學​​用此來回憶當年,也算人生一樂。

 

這讓我想起好多年前在報上看到的一則新聞,聯考作文,題目是校園記趣之類的,有位考生拿了滿分,內容是老師教「木蘭辭」時,很多同學都納悶,為什麼花木蘭從軍多年,都沒被同袍發現是個女的?推敲結果,原來木蘭~無長胸!(原文: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

 

在事兒在這位考生班上,應該很多人一輩子都忘不了,聯考時蹦出來,成了令閱卷老師拍案之作。

 

宋.米芾「木蘭辭」.jpg   

 

 

圖片來源:網路

最後一張為宋.米芾「木蘭辭」書法

arrow
arrow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