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有對白頭翁在我家桂花樹上築巢,這棵桂花樹從盆底到樹頂,不過180公分高,實在令人驚訝,這麼矮的樹,竟有鳥來做窩,後來發生了一連串的事,老鳥從初期對我機警戒心,到後來的通知救子,雖然孩子笑我:「媽,你也太多情了吧!」但我真的感覺,牠在向我說話!

  

2012.7.18  嬌客來也

 

  

今年六月,台灣下了好一陣子大雨,種了多年的桂花樹,突然有兩隻白頭翁造訪,棲了一下,又飛走,接連幾天都是如此,我想,大概附近有食物可吃,沒想到在此築巢,可能牠們考量到桂花置於屋簷下,巢不會被雨淋到。

 

剛開始,我不知已有了巢,早上開門時,樹中有鳥突然往外飛衝,澆花時也是如此,這下換我被嚇到了,想著這對鳥夫妻,是不是在這築巢了?一看,不得了!不僅有了巢,裡面還有兩隻未長毛的仔子。

 

接下來幾天,我澆花或經過都不敢造次,怕驚動鳥兒,還擔心之前粗手粗腳,不知有沒有毀了幾隻小生命,因為老大幫我上網查了一下,牠一窩下三至四個蛋,現眼前只有兩隻!

 

我再怎麼小心,老鳥看到我,一定飛到對面房子上,遠遠的看著,嘴裡不停叫,還越叫越緊張,好像在和巢裡說:「小心,千萬別出聲,也不要亂動!」後來的日子,老鳥經常站在對面制高點上偵防。

 

我想,身為人類,還能保護孩子,但鳥呢?對於巢中還無法鼓動翅膀的鶵鳥,若碰到心懷不軌者,只能遠遠的看著悲鳴,心中一定很痛。

 

今天看到鶵鳥已出巢站到樹枝上,離巢的日子應該不遠,因為老鳥在巢邊上上下下的次數變多了,大概在教牠們飛,我覺得老鳥瘦了,不似初見時豐腴。

 

2012.7.19  頑童歷險記

 

早上兩隻鶵鳥還站在巢邊,下午再看,巢裡空了,我以為被老鳥帶出去,但見老鳥依舊在桂花樹徘徊,來來去去,上上下下,孩子的爸說:「小鳥一定還在,不然老鳥不會一直回來。」心中覺得不妙~

 

孩子的爸:「可能被貓捉了?」

我:「或許是蛇,我老師在庭院大樹上掛著鳥籠,沒想到蛇沿著樹爬進籠裡,把鳥給吃了!」

孩子的爸:「這哪來的蛇!」

我:「會不會掉出來了?」

 

我推開門探出頭,以往老鳥看我這副要出去的樣子,早就飛得老遠,奇了,牠這會兒站在樹上,對著我吱吱喳喳好一陣子,然後飛到對面電線上。

 

我到桂花樹下找,沒找到,再探探,邊上有個閒置的小花盆,裡面放了一柄小鏟子,還有些枯落的桂花葉,定睛凝視,怪怪個隆的咚!兩個小仔子都掉在裡面,趕快叫孩子的爸:「救命哦!」

 

白頭翁3.jpg    

 

只見大家一陣忙亂~

 

老二:「人的氣味不能摸到野生動物,不然爸媽就不要牠們了。」

我:「戴手套!」

孩子的爸:「拿塑膠手套來!」

我:「綿紗手套比較軟!

老二:「我也要!」

我:「不行,你抓不準,會把小鳥捏爆!」

老大:「我不敢抓!」

 

結果兩隻棉紗手套,一隻套在孩子爸的左手,另一隻套在老二的右手,我則拿了手機準備照相,一家四口,就這麼七嘴八舌的展開救鳥大作戰。

 

孩子的爸先撈起其中一隻放在巢裡,牠乖乖的,都不亂動,另一隻則跳來跳去,想逃離魔掌,只聽老鳥在屋上急得吱喳叫,費了好一番工夫,才把兩隻仔子給送回窩裡。

 

這下,我可好好的看了看小鳥的樣子,牠們一副神情疲累的站在巢邊,羽翼未豐,驚魂甫定,好似做錯事的小孩,看起來很無辜。

 

待我們進屋後,隔著玻璃窗,看到老鳥又開始來回餵哺,且頻率更高了,三、四十秒就來餵一次。

 

  

 

2012.7.20  遺憾的結局

 

今天早上巢又空了,我想大概時間到了,昨天試飛不成,今天通通畢業。

 

我墊起腳尖,想看看空巢裡的樣子,結果看到一堆白毛,好像鳥肚子上的毛,心情一路下滑,進到屋內,看到老鳥依舊來此徘徊,站在對面的屋簷,旁邊還多了隻小身影。

 

我推開門,老鳥從對面的屋簷朝我飛來,停在屋簷上,吱吱喳喳一陣,我想,這次幫不了忙了,端了把凳子站上去,看到巢內躺了一隻死小鳥,接下來老鳥的動作,真是讓我看了難過。

 

我把凳子搬回屋內,打電話給孩子的爸「回來處理」,因為我不敢抓,孩子則因放暑假,還在睡大覺。

 

在等待的時間裡,透著玻璃,看到老鳥仍不時的飛到桂花樹中~

 

小鳥後來連巢一起埋在桂花樹下,老鳥則在屋上鳴叫著,埋好後,老鳥走了,不知牠們會不會再回來,不過有一點我倒是很肯定,老鳥知道我們幫牠處理了後事,心願可了,我則深感世間緣分的變化,悲欣交集。

 

喜的是,第一次有鳥在家樹上築巢。

悲的是,小心翼翼,用情至深,竟如此結局。

喜的是,把小鳥救回巢內。

悲的是,無法救第二次。

喜的是,老鳥把我當「朋友」。

悲的是,牠仍有戒心,我無法成為牠的「忘機友」。

 

我開開心心的記錄小鳥日誌,才第三天就發生這樣的轉折,這幾天,心情像洗三溫暖,我已記住牠們的叫聲,如果再次聽到,我一定會趕快到門口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