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英九先生

 

 

您好,油電雙漲,您被罵翻了,我之前寫了一封信給您,和您研讀一下半部就可治天下的論語,我以為該說的都說完了,沒想到最近發生林益世事件,又讓我有些話想對您說,不吐不快。

 

 

子游為武城宰。子曰:「女得人焉爾乎?」曰:「有澹臺滅明者,行不由徑,非公事,未嘗至於偃之室也。」

 

 

論語裡記載,孔子的弟子子游做武城邑宰,孔子問子游:「你有沒有發現什麼好的人才?」子游回答:「有個叫澹臺滅明的人,做事循規蹈距,不會歪哥,如果不是為了公事,他絕不會到我這裡來。」

 

 

也就是說,澹臺滅明不會為了喬事情,不會為了替人關說,也不會為了索賄、行賄而走偏門,現今政壇上如果出現這樣的人,馬總統,為了國家百姓之福,請您一定要好好拔擢,不可有遺珠之憾。

 

 

不過,現今公務系統中,若真有澹臺滅明這樣的人,據我了解,很多人因受不了「集體辦事」的文化,喪失了當年投效公門的熱誠,不是同流合污,就是離開單位,最可憐的,就是被設阱冤枉,因為他不合群,有可能是害群之馬,因而被「作掉」了。

 

 

我都說的這麼白了,您應該會瞭解,希望您不會看了我的陳述後,大嘆「不可思議!」

 

 

哀公問曰:「何為則民服?」孔子對曰:「舉直錯諸枉,則民服;舉枉錯諸直,則民不服。」

 

 

魯哀公問孔子:「要怎麼做,老百姓才會信服?」孔子回答:「把正直的人舉荐起來,安置在邪枉的人上面,老百姓就信服了;但若舉荐邪枉的人安置在正直的人之上,老百姓就不信服了。」

 

 

馬總統,您如果舉枉錯諸直,百姓不僅不信服,也不會幸福。子夏說:「舜有天下,選於眾,舉皋陶,不仁者遠矣。湯有天下,選於眾,舉伊尹,不仁者遠矣。」就是這個道理!一個智者,必需有知人的能力,看看現今檯面上火烘烘的政治人物,哪一個像澹臺滅明?哪一個像皋陶?哪一個像伊尹?

 

 

子曰:「不有祝鮀之佞,而有宋朝之美,難乎免於今之世矣。」

 

 

孔子曾感嘆衛國國君不能任用賢人:「如果你沒有像祝鮀漂亮的口才,專門說主子愛聽的話,或是沒有像宋朝外表這樣的美貌,就很難在現今官場上混了。」

 

 

馬總統,大家都說您愛聽好聽的話,希望您身邊的能人,不是祝鮀,也不像宋朝,而是能真心給您建言的人。子路曾向孔子請問事君之道,孔子說:「勿欺也,而犯之。」就是不可欺騙主子,如果主子做了不對的事,為了阻止主子的過失,可犯顏諫爭。

 

 

馬總統,希望您身邊有這樣的諫臣,而不是一天到晚說好話、蒙蔽您的弄臣。

 

 

至於您大力推設的廉政會,我建議,開會時,每個人都能讀讀論語裡這一段:

 

子曰:「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

 

 

最後,我有個小小的心願,希望老天爺讓所有的家庭、父母、子女,都有快樂、希望和未來,也希望老天爺賜給您信心、毅力、勇氣和智慧,代領大家走向康莊大道。

 

 

 

                        國家未來主人翁的媽  閻鳳婷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