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錢大計畫.jpg  

 

 

 

這種事件如果發生在台灣的小學,結果可能會不一樣。

 

老二向學校圖書館借了一本安德魯.克萊門斯的「午餐錢大計畫」,每個人在書中擷取的重點不同,老大覺得學生、老師、校長與學區委員會辯論的內容非常精采,老二從中學到製作漫畫書的方式,我則體認引導式教育的重要。

 

這學期,老二的國語課本裡,收錄了美國作家安德魯.克萊門斯的一篇文章,老二看了很感興趣,便到圖書館裡借了這位作家的其他著作來看,「午餐錢大計畫」描述一位小男生葛雷,不好吃懶做,從幼稚園開始,就整理家中的資源回收賣錢,後來替鄰居鏟雪、打掃地下室、賣檸檬汁等,一點一滴累積自己的財富。

 

葛雷很有理財觀念,後來在學校因為買午餐缺錢,向同學借,發現幾乎每個人身上多少都會帶著25分錢,如果把全校學生加起來,一天就有好多個25分錢在校園流動。

 

他眼睛開始亮起來,做生意的頭腦轉啊轉的,想個辨法,把這個大錢庫裡的錢都賺到自己口袋裡,當然,他後來被叫到校長室~

 

這本書的變化,在葛雷後來不但幫忙死對頭「毛拉」製作精美的漫畫書,還想到用合法的方式,讓社區委員會通過學生製作的漫畫書能在學校販售,而他,因為自己觀念的改變,與老師的支持鼓勵,從原本的自私自利,變成會替別人著想的小小企業家。

 

有生意頭腦的孩子,更要善加引導。

 

葛雷能夠成功,除了他的理財頭腦外,更可貴的是他一試再試、絕不放棄的心,這可從他製作漫畫小書的過程中看出,喜歡畫畫的老二,對這個步驟及細膩的描寫有很濃的興趣,老大則喜看邏輯性強的說理與對話,我則看到一位可愛的小朋友,在為自己的理想打拚時,校長與老師是如何的破天荒給予支持,而非一味禁止,最後有了皆大歡喜的完美結局。

 

感謝老二借了這本書回來,嚷著要我一起看,老大則不由分說,自己拿去一下就看完了,我們三個人還為此討論了一番。

 

延伸閱讀有時比正課內容還更精采,不僅訓練孩子主動吸取課外知識的習慣,也讓孩子無形中,學到更多的生活智慧,值得鼓勵。

 

 

圖片來源:遠流出版社

 

 

 

arrow
arrow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