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鳥.jpg  

 

恐龍為什麼會在地球上滅絕?鳥類為什麼被認為是恐龍演化而來?許多恐龍知識,我們從多數的報導只能一窺大概,如果您想進入恐龍內心,與牠們一起經歷行星撞地球、侏儸紀大黑暗這兩場浩劫,感受遠古生命的起起落落,請打開沈石溪的小說「龍鳥」。

 

今年寒假,為了減少孩子掛在電腦前的時間,我買了許多大陸知名動物作家沈石溪的作品給孩子看,我先從他得獎的作品開始閱讀,「龍鳥」這本書沒有獲獎紀錄,但精采度卻不輸其他作品,把我對恐龍的疑惑、斷層的知識,全部有了連結,好像一部壯闊史詩在眼前展開,甚至,自己也置身恐龍群中。

 

故事從「澄」與「岫」兩隻恐龍開始,分別演化成強大與弱小兩支族系,生命是很微妙的,強大未必永遠都凌盛,弱小未必永遠都受欺,強大一族後來為什麼滅絕,弱小一族為什麼在天空成為鳥類的始祖,都有深刻的描寫。

 

沈石溪在書裡,強調了生命演化的能量~愛,在非常時期,生命要渡過難關,靠的就是愛,如果沒有了愛,生命就會枯萎死亡。

 

因此之故,澄的後代因著愛與相互扶持,渡過了幽暗陰冷的侏儸紀大黑暗,飛向天空;岫的後代則因殘暴自私,在失去太陽的百日內,各自孤冷的走向死亡。

 

一直到今天,為什麼樹營性鳥類比起其他種類的動物,聲音更清脆嘹亮、具表達能力?為什麼鶵鳥離巢學飛的第一次,老鳥會飛前跳後的殷殷叮嚀?鳥類為什麼一見到太陽出來,就興奮的吱喳叫?這都與那一百天沒有太陽溫暖的侏儸紀大黑暗有關。

 

書中情節環環相扣,令人讚嘆,如果能拍成動畫,一定不輸任何目前已知的相關作品,還更精采!

 

我先看完這本書,大力推荐給先生和孩子看,他們看後也同樣讚賞,老大得意的說:「媽和我看書的品味竟然如此相同!」一向喜看繪本的老二,也紮紮實實的看了兩本沈石溪的作品,看來,我們家可自組一個讀書會了。

 

圖片來源:聯經出版社

 

 

arrow
arrow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