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二今年的寒假作業有一項是新詩,題目叫「幸福的滋味」,我提點了一下,轉個身,她自己就寫出來了,看著孩子的作品,很高興她小小的腦袋裡,詩的種籽已經發芽。

 

新詩與散文不同,語言文字的運用要更凝鍊,孩子如果自己不動腦,很難訓練他們寫詩的思維,要寫得像個樣,最好是他們日常生活中的經歷。

 

因為我每天做飯給孩子吃,孩子對我的手藝也很捧場,看著老二的題目,我建議以媽媽的廚房為切入點。

 

「我在廚房做菜,就好像魔法師一般,廚房是我的舞台,鏗哩哐鎯的,變出一桌子的幸福的滋味,如何?」

 

老二:「可不可以不要用魔法師,用魔術師就可以了?」

 

我:「好,都可以啦!」

 

我轉了個身,老二以為我要離開她,讓她獨自完成詩作,有點緊張:「媽,您要離開哦?」

 

我:「沒有,我只是想看我的書,妳寫妳的,寫完了我再回頭幫妳看看。」

 

她「哦」了一聲,開始自己寫。沒幾分鐘,就寫好了:

 

幸福的滋味     周天双

 

媽媽是一位魔術師

料理是她的拿手好戲

冰箱是她的寶盒

鍋鏟是她的道具

圍裙是她的舞衣

廚房是她大顯身手的舞台

饑腸轆轆的我們

坐在餐桌旁

等待幸福的滋味

上桌

 

我看後沒有刪修,誇她寫得很棒,交出去,老師給了95分。

 

 

 

arrow
arrow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