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過動兒、被頂撞的教官,還有課堂上活力滿滿的英文老師,32年後的一個下午,陽光暖盈盈的照著,高中那一年的往事,在咖啡店裡,濃濃的飄著~

 

畢業32年,原本快要忘記的人,冥冥之中,在史匯濤老師的牽引下,我和高中同學阿香重逢,今年教師節前一天,帶她找到了當年教英文的樓珮玲老師,以及曾被阿香頂撞過的楊麗明教官。

 

阿香拿到碩士學位,因身體狀況,8月份從教職退休,她想著好久不見的史老師,打電話多次卻沒人接,以為老師到台北子女家中小住,便上網Google一下,看看有沒有老師的訊息。

 

結果她查到我部落格裡,一篇參加史老師喪禮的文章「匯古今理,勤諄學子;濤紅塵浪,不愧生平」,才知老師已經走了,便在我文章下留言,說過兩三天從台北下來看我。

 

我晚上收到訊息,一剎時,腦子間還想不出她的樣貌,後來慢慢在記憶匣裡拚拚湊湊的,總算有了輪廓。我們當晚就通上電話,第二天一早又講了一個多小時,還約了一起至中興新村找老師。

 

鑽研特殊教育的阿香告訴我,當年她經常惹老師生氣,念了特教,才知自己就是過動兒,念小學時,常被老師處罰,有一次被罰站在教室後面,她看著牆壁上貼的國語日報文章,正看得出神,被老師喝斥:「看什麼看!站好!」

 

她當時心裡就想:「我將來也要做老師,而且是要做一個對學生很好的老師。」

 

她不僅做到了,而且還做得很棒,幫助許多特殊學生及其家長瞭解這方面的知識。

 

樓老師認為當年的自己,應該也是個過動兒,過動兒喜歡說話,停不下來,最適合的職業,不是老師,就是演員。

 

阿香一見因事晚到的楊教官,立刻起身偎在她身旁,輕聲說了句:「教官,當年真是對不起。」教官問是什麼事?阿香搖了搖手:「好多事都忘了,記不起來囉!」

 

我們四人圍坐一桌,聽阿香聊著特教的一些專有名詞,比如過動兒分兩種,一種是比較內向型的,另一種是外顯型,還有妥瑞士症、亞斯伯格症。

 

當孩子被老師懷疑有症狀時,建議家長帶孩子就醫,家長的反應,有的非常忿怒,覺得老師給孩子「貼標籤」,甚至要告老師;有的聽到醫生宣佈確定,心裡驚惶不安;有的則用愛心與耐心,帶領孩子一起走出陰霾、迎向陽光。

 

阿香提到有位過動兒,一直認為自己不會讀書,成績差,後來被確診服藥後,第一次考了一百分,高興的和媽媽說:「我不是笨蛋吔!」

 

阿香說自己也是在念師專時,受到老師的讚美後,感到自己「真的有那麼好嗎?老師說我很不錯吔!」開始有了不同的轉變。

 

聽著聽著,我感受到老同學在特殊教育的路上,不僅幫助了自己,也幫助了別人,很替她高興。

 

樓老師果真是「停不下來」,退而不休,她想到國立南投特殊教育學校當志工,但對於那些孩子,一開始不知該如何面對?

 

阿香說:「如果一開始摸不到方向,對那些孩子,最好的方式,就是微笑!」

 

教育裡有句專有名詞,叫「比馬龍效應」,也就是家長及老師對孩子如果多多讚美,孩子就會朝著被讚美的方向發展,如果經常被責駡,性格就自然朝著負向發展。

 

午後的陽光,暖暖的照著,我們相約下次聚會,再約出一位,也曾被阿香氣得向史老師告狀的吳老師,向她說:「老師謝謝您,當年對不起。」

 

 

arrow
arrow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