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點刺痛又要等很久

為什麼要做散瞳檢查

 

兒童視力檢查與驗光時,醫生常會做散瞳檢查,但散瞳劑一點下去,起碼要等40分鐘至一個小時,較小的孩子還會因刺痛感而哭鬧不配合,不少父母因而感到有些困擾,卻不知這是非常重要的檢查項目。

 

散瞳檢查的重要性

 

視保眼科指出,散瞳檢查是點一種睫狀肌鬆弛劑,目的為散大瞳孔,並使睫狀肌鬆弛,在眼科是常做與重要的檢查。

 

視保眼科院長鄭英明說,人類眼球內的睫狀肌,以Zonular纖維360度交叉環繞在水晶體周邊,負責水晶體的調節。看遠處物體時,睫狀肌會放鬆,使水晶體變薄;看近處物體時,睫狀肌會收縮,使水晶體變厚,因為眼睛有這樣的調節機能,才能讓我們看遠看近都清楚。

 

睫狀肌的調節能力在孩童時期非常強,因此在檢查視力時,如果睫狀肌是在收縮狀態,使得水晶體膨脹變厚,電腦驗光時,近視常呈現較高的度數,而遠視會呈現較低的度數,甚至變成近視的度數(即假性近視)。

 

因此在視力檢查時,如果矯正視力不良,或是不太會指視力表上缺口的小孩,常需要做散瞳檢查,以放鬆睫狀肌來確認度數。散瞳的另一目的,是散大瞳孔後,可讓視網膜的檢查,看得更清楚詳細。

 

散瞳劑的使用方式

 

鄭英明醫師說,對於合作度較佳的小朋友,可在門診當天點短效性散瞳劑,每隔5 分鐘點一次,連續點3次,約40分鐘至一個小時,瞳孔散大後,就可檢查。

 

由於短效性散瞳劑點眼時會有刺痛感,較幼小的兒童常無法忍受連續點眼而哭鬧不合作,此時可改用長效性散瞳劑,例如atropin藥水,在看診前三天,每晚睡前兩眼各點一滴,因藥效可長達兩、三天,看診當日瞳孔已散大,就可直接進行檢查。

 

點散瞳劑注意事項

 

1)散瞳劑是一種副交感神經阻斷劑,作用在眼睛上,會造成眼睫狀肌鬆弛、麻痺、瞳孔散大,因此點了藥水之後,看近的視力會模糊且畏光,一般短效性藥水約67小時就會恢復,長效性藥水則須二至三天。

 

2)幼兒如果誤食過量atropine 藥水,會有口乾、心跳加快、發燒、臉部潮紅、譫妄等情形,此時應送至醫院觀察與處置。因此點眼時,每次只要點一滴即可,如有多餘的藥水留在臉上,應擦拭乾淨。

 

3)有些人眼睛構造是隅角較淺,或是閉鎖性,點了散瞳劑,眼壓可能會升高,除非經醫師診斷,絕不可自行點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