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了,教育部推的100年國中小性教育教案補充手冊大概都到了各老師的手中,我兩個孩子今年通通「中獎」,因為一個念小五,一個升國一,都在教育部的推廣範圍之列,這部教材的爭議性,後來演變成真愛聯盟與同志聯盟的對抗,我覺得有必要出來說說話,釐清一些真正的重點。

 

同志之愛應攤在陽光下

 

歐美有些國家已承認同志婚姻的合法性,認為這也是人權之一。的確,當一個人的戀愛傾向與社會上大多數人的認同觀念不一樣時,受到的歧視與壓力自然不在話下。我的朋友裡不乏這樣的人,我正常看待,也給予尊重,沒什麼大不了,她們快樂就好。

 

以前看到這麼一句話,當性別認同不一樣時,是「上帝把一個人的靈魂裝錯了軀體」,這種人其實已經夠痛苦了,她(他)們要的不是憐憫,更不是鄙視,而是認同、接受與祝福!

 

父母對孩子要付出責任之愛

 

許多社會現狀顯示,青少年懷孕、丟棄小生命,難道家長在孩子行為有異狀時,尤其身體起了相當的變化,會不知道嗎?因為親子關心互動的橋樑根本沒有搭起來,如果家庭有愛與溫暖,孩子偏差的機率就會減少許多,就是因為得不到家庭應給的愛,才會向外探尋,做了自以為對的事。

 

我想,真愛聯盟要強調的,是家庭一夫一妻的忠誠信守,對孩子付出責任之愛,而不是溺愛,甚或是以物質代替的金錢飽足之愛。不少父母忙於賺錢,忽略傾聽孩子的心聲,或是自身情感出軌,沒有信守婚姻的承諾,讓孩子處在大人難題之下,逐漸失去對人的信賴,與對愛的真正價值及正確認知。

 

兩個團體用意都好

 

所以,同志聯盟與真愛聯盟,你們是不是可以平心靜氣,不要罵來罵去,一個說同志亡國、道德淪喪,一個說同志不但不會亡國,還會興國。在我看來,都是屁話,國家興亡,是匹夫有責,上戰場打一仗就知道,是不是同志,一點關係都沒有。

 

教育部吹皺一池春水

 

會引起這樣的風波,主要在部編的教師教案手冊內容,一方面真真切切反映了社會的多元化,另一面卻又跑在政府法令之前,宣導政府還沒有通過的東西,此外,還宣導了許多令父母及教師搖頭的觀念,這樣一部專家學者之性教育論,可以發表在任何的報章雜誌及專業書刊,甚至是學術論文上,應該都會有滿高的評價,但用在國中小學生教材,就不妥當。

 

總統大選將屆,參選者也多,我倒是有個建議,在台灣的民主選舉上,如果學西方國家,把這些問題拿來問各個候選人,一定精采可期,聞所未聞。

 

教孩子懂得尊重他人及對自己的感情負責

 

教改之後,孩子的課業壓力已夠重了,沒想到性教育也不甘寂寞參上一腳,我覺得,孩子應教導如何尊重他人的身體、如何保護自己的身體,而不是如何解放自己的身體,並給予真正「愛的教育」,在人生的道路上,找到自己的真愛,不論同性或異性,都應對自己的感情負責,這也是人異於禽獸可貴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