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沒想過,會有人從義大利回台來找我學笛子,她比我大一歲,是個音樂家,學習態度積極得令我感動,這是我人生中,非常美的一段回憶。

 

2012年六月,高中同學LD打電話給我,說她國中同學KE將從義大利回台六個星期,想趁這段時間學樣中國樂器,問我現在還有吹笛子、教學生嗎?

 

LD要了我的郵箱地址,傳給KE,沒多久,KE給我來了封信,說她想學一樣中國樂器,因為時間很短,也因為她學過音樂,視譜沒問題,笛子可能會比較容易學,她想知道:

我吹甚麼笛?

因為要經北京回台,如果在中國買會比較便宜嗎?

有甚麼指定的牌子?

買竹笛?簫?梆笛?價錢大概多少?

簫、笛有什麼不同?回台途中,會經過北京中央音樂學院瓣事,會請那邊的人幫忙挑笛子,問我初學該買什麼調的?樂譜這邊有嗎?

 

我回了封信給她,笛是橫吹的,簫是直吹的,簫用的氣道更飽和,建議她先練笛,氣道夠了,有興趣再吹簫。

 

為免和西洋笛混在一起,令人分不清楚,所以我會和別人說我吹的是國樂的笛子,也就是竹笛,有時會說吹梆笛、曲笛,極少時會說吹崑笛(中國崑曲),因為調性不同,中國笛有A笛、G笛、D笛、F笛、C笛等之分。

 

建議她先學G笛,然後進階到D笛,在北京可先就這兩個調性的笛子購買。如果想再進一步,可把A、C、F也一起買下來;若只是吹吹玩玩,只買G、D笛就夠了。

 

通常初學者我不建議買太貴的,但也不要買只有三、四百元低階的練習笛。材質有梧桐木、紅木等,但我覺得竹子最佳;有的笛子兩頭鑲了玉,這些都是外在的,好吹、音準、高音上得去,就可以,北京音樂學院應有老師幫她挑到不錯的笛子。

 

我還告訴她,來這可看到早期台灣箭竹做的笛子,竹材沒有大陸的好,音色也比較差,但我現在還在吹用。譜子我這邊從初階的練習曲、小曲到獨奏曲都有,應該夠她用。

 

她很快來了封信,謝謝我的資訊,非常清楚,她到了北京就去音樂學院問問,「我們臺灣見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笛子 義大利
    全站熱搜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