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居海外的KE,個性十分爽朗,笑稱自己大剌剌的,找不到台灣夫婿,嫁給義大利人,所有認識她的人都不覺得奇怪。

 

KE喜歡喝咖啡,每天早上起來都要喝,帶她來我這兒的「司機兼旁聽」LD也是如此,所以,第二堂課開始,我們一邊喝咖啡,一邊上課,咖啡不是從外面買來的,而是我用塞風煮的手工咖啡。

 

在學習過程中,最令她感到不容易的,是國樂在情感上的細膩婉約,和西洋長笛的技法、指法不同,韻味也不同。

 

因為在台時間不長,指定曲「陽明春曉」後,我給她選了陳中申老師編曲的「石榴花開」。

 

這曲子的韻味有很多地方,是譜子沒有標註出來的,整首吹下來,還真就是要放些「溫柔婉約」和「含蓄」進去,那個味兒才出得來。所以,有些地方是隨吹奏者的心情而有所「微調」,不能說一是一,說二是二的吹。

 

但是,這種溫婉細膩必需吹得恰到好處,情感和指法不能做得太過豐富,否則就會流於油膩。

 

笛子吹奏,必需「氣、指、意」齊至,氣不夠,指法不熟,意境沒有出來,都無法精采動人,這一點,和年紀小的學生說,他們無法領會,KE就像我的知音一般,一同探尋曲中的「桃源祕境」。

 

她很用心學,真的很用心,有時意味兒不夠,她會笑說自己個性太男性化,就是缺少中國女人那分溫柔婉約的氣質,不過說歸說,她是個很聽話的學生,怎麼教就怎麼練,有時還會有自己創新的吹法。

 

我和她交流了吹笛子的心路歷程。年輕時,氣道夠,指頭靈活,碰到難吹的曲子,如果氣道與指法都練成了,就會心生喜悅,後來,我因工作、結婚、生子,好一段時間沒有吹。

 

再重拾笛子,氣雖沒以前夠勁兒,指法也有些生疏,但因人生有了歷練,吹起舊曲,竟有不同的心境,少了毛燥,內歛不少,開始喜歡上以前較無定性吹的古曲,越嚼越有味,這讓我想起一句話~布衣暖,菜根香,讀書滋味長。

 

看她吹笛閉著眼,一會兒聳眉,一會兒低眉,那種投入的表情,就知她是個享受音樂與生命的人,和她在一起的五堂課、十個小時,我再次感受到孔子所說「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的快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笛子 義大利
    全站熱搜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