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45J038-0.jpg  

 

 

老大上了高中,最興奮的事之一,就是要選擇參加哪個社團才好。那幾日,只見他回來和我說東說西,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葬儀社」。

 

老大:「媽,今天中午吃飯時間,有學長姐到班上來介紹他們的社團,叫做葬儀社。」

 

我:「哦!很特殊,如果參加,可以思考一些生死問題,不錯。」

 

老大:「他們說,如果你們來參加,我們可以教你們吹嗩吶,還可以教你們折紙蓮花唷!」

 

我心想,好傢伙!這社團還真有理念,反正是和孩子談心,就說說自己的想法吧!

 

「嗩吶不錯,中國傳統樂器,婚喪喜慶都會用得到,在台灣學得人不多,如果有人教,很好,不過聲音高亢嘹亮,練習的時候要挑時間,否則鄰居會抗議。」

 

「還有啊!」我繼續說:「學會折紙蓮花也好,將來都會用得到。」

 

老大:「學長姐走時,還留了一朵紙蓮花在桌上,結果下午第一堂國文老師來看到,臉上表情怪怪的,還問這是怎麼一回事。」

 

聽到這,我已經笑出來,讚嘆這個社團發起人的創意和宣傳方式,但仍有些懷疑:「學校准這樣的社團成立嗎?還是只在發起階段?」

 

「不太清楚,聽說這社團好像還成立了臉書,待會上網看看,不過,媽,真願意我參加這樣的社團?」老大問。

 

「社團就是讓你學些和平日課堂上不一樣的東西,這個社團有創意,我不反對。」

 

幾天後,學校舉辦校內社團博覽會,由各社團正式向新生介紹特色,開始拉人,老大前一天為此興奮不已。

 

博覽會結束,老大回家和我說:「那個葬儀社根本就是來搞笑的,利用午休時間,一班一班的去說明,還好像真的咧!」

 

聽老大說,講桌上那朵紙蓮花後來被導師處理掉了,而那個臉書也真有成立,不少學生上去看了留言,顯見這個行銷活動有達到目標。

 

過了一個月,老大一放學就迫不及待的和我說,因有多名老師反映,「葬儀社」七、八名學長姐已陸續到各班道歉,表示他們的行為給大家帶來困擾,很對不起。

 

我問:「這是第二波搞笑嗎?」

 

老大:「應該不是,我看他們臉上表情超嚴肅的,而且和其中一位學長提到媽媽稱讚他們的創意時,那學長還對我說謝謝,說這是他今天聽到最好的一句話哩!」

 

那朵留在課堂講桌上的紙蓮花,大概觸到了大人的敏感神經,才會有這樣的結局,我佩服學生的點子,為學弟妹帶來驚喜與想像空間,而學校讓帶頭參與的學生出面親自處理「後事」的態度,也值得讚許,只不過希望別扼殺了孩子的創意就好。

 

後記:我為什麼不排斥孩子學嗩吶?因為那也是我的夢想與興趣之一,看看下面摘錄張有慶「陝北嗩吶的神韻」這篇文章,就知那旋律為什麼會牽著我的魂魄了:「陝北人的一生,與嗩吶息息相關,一生伴著一起走。從娘的結婚,到出娘肚皮的做滿月,以及遷居新宅,到自己的婚事,人生轉過一個圓圈以後,又被嗩吶送進墳墓,哀哀的嗩吶聲後,只留下一座孤墳。」

原全文網址:

http://www.gmlqzxw.com/a/minjianyishu/20121015/224.html

 

 

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葬儀社 嗩鈉
    全站熱搜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