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保證,從今天起,民眾買的食品都是安全的…」,當餿水油通過政府的儀器檢驗,當業者的自首期限已滿,當有人說一罪不兩罰,又有人當眾喝油給您看時,官員喊出這樣的話,還相信嗎?

 

近年來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顯示政府一路遮掩、利口狡辯的官僚心態,甚至是站在加害者的立場替其圓謊,既不能鏟奸除惡,還坐領高薪,既富且貴,戀戀不捨其位,擁有公權力,卻沒有大快人心的作為,士大夫厚顏至極,堪稱國恥,俗話說:「匪來如篦,官來如剃」,意指官員如果沒有良心,老百姓不僅是掉頭皮屑而已,連頭髮都不保。

 

中國大陸的地溝油行之有年,這幾年為了斷根,當局的執法是抓到業者槍斃,轄區相關公務員不僅撤職,還關十年,看誰還敢煉油自重。台灣呢?縱有重罰刑責,行政主管機關卻怯於執法。兩相比較,誰在玩假的,一看便知。

 

眼看目前政壇,充斥爭功諉過的嘴臉。民以食為天,但老百姓連天都無法保了,「官」還在兩張口吵來吵去。之前進口瘦肉精美牛,說是大國施壓不得已;毒奶粉裡摻合三聚氰胺,就罵中國黑心食品充斥;現在自家食品出大問題,卻見官商勾搭,視人民身體生命健康如無物,竟還有臉東扯西扯。這些官商卑劣之行,搞得台灣洗腎率高居世界第一,好個台灣之光!

 

子曰:「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沒有貪官,就沒有走後門的奸商。我們期待有守有為「行不由徑,非公事,未嘗至於偃之室」的公務要員澹臺滅明,但現今的台灣,何處能尋澹臺滅明?

 

 

 此篇刊登於中報雜誌 Chung Report 2014年10月號

 

 

arrow
arrow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