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閻鳳婷

 

  台中國家歌劇院終於驚艷落成,台中市政府從最初的主動爭取設置,到後來交給中央接管,文化局長葉樹姍說,雖然難免會覺得有一點可惜,但這感覺不是「代理孕母」生下孩子後,必需和孩子分開的宿命,而是市府這個「親生娘」,終於替寶寶找到了最佳「保姆團隊」的喜悅。

 

台中國家歌劇院驚艷落成。(閻鳳婷攝).JPG  
  台中國家歌劇院驚艷落成。(攝影/閻鳳婷)

 

委外經營 註定生下來就得找人帶

  葉樹姍指出,這是OT(委外經營)案,一開始就註定歌劇院這個「孩子」生下來,要交給別人照顧,所以市府這位「親生娘」,只能替孩子甄選好的保姆,結果前八次甄選沒人來(流標),第九次終於有人來了,但資格仍不太夠,請他回去,第十次這個人又來了,感覺上有進步,但仍不夠好,第十一次他又再來,低空掠過,取得最優申請資格。

  就在這最後甄選階段,因中央提出「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設置條例」,北有兩廳院的設置,南有衛武營的加入,獨缺台中一塊,市長胡志強便順勢把台中大都會歌劇院以交由中央接管方式,將其升格為國家級歌劇院,希望這被譽為未來世界新九大國際地標的國家級歌劇院,能進一步結合國家級的經營管理,讓世界看到台灣。

  葉樹姍說,身為孩子的母親,選擇保姆當然希望不要「遇人不淑」或「所托非人」,國家級的「保姆團隊」有近二十七年的實際經驗,為了「孩子」的未來,這是更好的選擇。另一個重點,北中南三處的歌劇院經營管理因都屬公部門,設立的宗旨相同,著眼點都不是在營利上,對於文化藝術的提升,更能發揮育成的效果。

  再加上北中南三處統合,與國外知名藝術團體洽談表演時,能有更多場次的談判籌碼,讓開支減少,票價降低,直接回饋到消費者身上,中國大陸的「中演集團」,就是這樣統籌替十幾個城市進行表演藝術活動的接洽工作,效益明顯。

 

 葉樹姍在歌劇院噴水池前,對台中注入文化活泉信心滿滿 。(文化局提供).jpg  

 葉樹姍在歌劇院噴水池前,對台中注入文化活泉

信心滿滿。(圖/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火車頭作用後勢可期

  葉樹姍兩三歲時,隨家人從台中搬到台北,與台中較少接觸,後因媒體工作,經常受邀造訪台中,多次參與文化盛宴,每一次都感受到台中市容的變化,國際文化之都儼然成型,而且越來越美。

  她指出,過去九年,台中在文化藝術的提升上,的確讓人有所感,從早期被稱為風化城,到目前經營有成的文化綠洲,市民每人每年平均參與文化藝術活動的次數,從九十五年度的六.六六次,到一0二年度增至九.二二次。二00七年倫敦舉行的「世界領袖論壇獎」頒獎典禮,台中巿一舉拿下最佳文化與藝術類大獎,實至名歸。再加上國家歌劇院的加入,未來大幅帶動觀光、經濟與藝術文化增長的效益,更是如火車頭的作用,後勢可期。

 

市長胡志強(右)與歌劇院建築設計師伊東豊雄。(文化局提供).jpg  
 市長胡志強(右)與歌劇院建築設計師伊東豊雄。

(圖/ 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與庶民同樂讓世界看到

  台中市有十七所大學、三百六十間中小學,二百七十萬的市民人口中,約有六十萬人是學生,平均年齡層低,是個年輕、朝氣蓬勃的城市,相對的,更容易培育文化涵養。

  葉樹姍指出,國家歌劇院未來走向不會是個唱高調、離大眾庶民遙不可及的藝術殿堂,反而是親民、向下紮根、屬於全體市民的生活場館,包括偏鄉地區的小朋友,將來計畫以交通車載他們來此參與,在其心目中種下未來幾十年的生活都會與國家歌劇院習習相關的希望種籽。

  日本兩大國際知名建築師的作品已陸續在台中落腳,包括安藤忠雄設計的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伊東豊雄的台中國家歌劇院,加上未來妹島和世設計的文化二館,群聚效益,不僅可吸引世界各地知名藝術表演團體來此,也會帶動在地的藝術表演團體,讓台中文化之都,更加耀眼奪目。

  

此篇刊登於中報雜誌 Chung Report 2014年11月號

arrow
arrow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