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祭如在,祭神如神在」,指祭祀時,就算眼前只是張照片或牌位,也要恭恭敬敬,心意真誠,好像祖先及神明就在眼前一般,否則就等於沒做。三年前的除夕祭祖,兩個女兒的表現,讓我深深切切領略到這句話的精義。

 

除夕夜吃年夜飯前要先祭祖,是我們家的傳統,飯菜比平日豐盛,除了牛腱、牛肚、牛筋,還有香腸及少不了的魚。

 

照規矩,飯菜陸續上桌時,嘴饞的孩子是不能偷偷先嚐一口的,要等祖先享用過,才能上桌。在這等待的時刻,念小二的老二忍不住了,在飯桌前繞來繞去,跟我說:「媽媽,我好像聽到祖宗跟我說,叫我過去跟他們一起吃吔」!

 

聽到這句話,我先愣了幾秒,等到回過神來,和孩子的爸笑得直不起腰來,「就妳聽到祖宗跟妳這麼說,我怎麼就沒聽到」!

 

接下來請祖先上桌吃飯,照例得先和祖先說說話,感謝一年來的保佑,孩子都平安長大,當先生問孩子:「有什麼事要和祖宗說的」?念小四的老大雙手合掌開口了:「香腸留四條」,我和先生已憋住儘量不笑出聲,老二接著開口:「腱子肉留一些給我」。

 

那一年的年夜飯,祖宗和我們都吃得很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