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對子由說:「由,誨汝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就是擔心子路沒有聽懂老師的話,卻又裝懂,才特別問他:「我教給你的,都懂了嗎?如果真懂就說懂,不懂就不要裝懂,這才是求學問的真道理啊!」

 

讓我想起大學時期,有位溫文儒雅的老師,學生一連問了他好幾個問題,他回了好幾個「不知道」,學生竟對他說:「你在大學當教授,怎麼這個不知道、那個也不知道。」

 

當下班上鴉雀無聲,一方面覺得這位同學口氣實在不佳,另一方面不知老師會如何面對。

 

只見老師很誠懇的說:「我很清楚知道的,就會和你說;不清楚,或不確定的事,我寧可不說,以免說錯了、害了你。」這位老師的教學態度與風範,至今深深影響我。

 

又讓我憶起國中時,國文老師一語不發的在黑板上寫了個字「彊」,識字不多的國中蘿蔔頭紛紛笑著:「啊!老師你寫錯字啦!」

 

只見老師不急不徐的在黑板上寫著「ㄑㄧㄤˊ」,並告訴我們,「彊」這個字與「強」是一樣的,當下讓我們這群只認得「疆」字的井底之蛙,感到汗顏。

 

舉這兩個課堂往事,和大家分享一下孔子當年對子由的的一番苦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