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老花眼

到了四十歲左右,發現看書報時,字跡開始模糊,必需調整書報與眼睛的距離時,就是步入有老花眼的年紀了。有時候移動書報距離、增加閱讀的光度,或眨一眨眼,字跡就變得比較清楚,但過沒多久,又是一片模糊。時間久了,就會覺得眼睛疲勞、眼睛發脹、兩眉之間酸澀、頭痛、頭暈等不適。

 

老花眼發生的原因

 

視保眼科院長鄭英明說,人類眼球內的睫狀肌,以Zonular纖維360度交叉環繞在水晶體周邊,負責水晶體的調節。看遠處物體時,睫狀肌會放鬆,使水晶體變薄,讓眼睛處於休息狀態;看近處物體時,睫狀肌會收縮,使水晶體變厚,此時眼睛處於工作狀態。

因為眼睛有這樣的調節機能,好像照相機的聚焦功能一樣,才能讓我們不論看遠或看近,瞬間都能有清楚的影像。

 

這些調節功能在年輕時,沒有問題,但步入中年,眼球睫狀肌的調節能力開始減退,水晶體慢慢硬化、彈性降低,使得看近處時,無法調整對焦,就開始有老花眼現象,這是自然生理老化,每個人都會經歷這個階段。

 

鄭英明說,當有老花症狀發生時,有的人以為老之將至,排斥配老花眼鏡;原先有屈光不正的人(包括近視、遠視及散光),也會有老花可抵掉部分度數的錯誤觀念,甚至隨便買付現成的老花眼鏡來戴,卻不知老花眼也分四大類,兩眼要分別檢查,並依不同的類型來配鏡,才是正確的觀念。

 

老花眼分四大類:以下均以單眼檢查為準

 

(1)   正視眼的老花眼:沒有屈光不正(近視、遠視、散光)現象,看遠的視力沒有問題,只單純的有近距離視物不清的老花度數,近距離工作、閱讀時,需配一付老花眼鏡以方便看近。

(2)   近視眼的老花眼:看遠的視力不清楚,已配戴近視眼鏡方便看遠者,若同時有老花度數,使得近距離視物也不清楚,必需另配一付近用的老花眼鏡,或近工作時不要戴眼鏡。

(3)   遠視眼的老花眼:看遠比沒有度數的正視眼吃力,看近更不清楚,已配戴遠視眼鏡方便看遠者,若同時有老花度數,就需另配一付老花眼鏡,才能讓眼睛輕鬆的做近距離工作。

(4)   散光眼的老花眼:單眼看遠會有重影模糊的複視現象,看近則症狀稍輕,己配散光眼鏡方便看遠者,若同時有老花度數,就需另配一付讓看近時工作方便的老花眼鏡。

 

有老花眼症狀就需找專業眼科醫師驗配老花眼鏡

 

您是屬於哪一類型的老花眼?鄭英明建議找專業眼科醫師檢查,以治療眼病的態度,由眼科醫師處方,才是正確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