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遠視與老花眼

-同樣看近不清楚,但遠視和老花是不一樣的

 

遠視與老花眼原因截然不同,但因症狀差不多,一般人常弄不清楚。

 

視保眼科院長鄭英明說,遠視眼屬屈光不正現象,老花眼為生理自然老化症狀,如果同時有遠視與老花,需配兩付眼鏡,才方便看遠、看近。

 

遠視眼

 

因角膜較扁平或眼軸較短,使進入眼球的光線聚焦在視網膜黃斑部後面,產生模糊的影像,稱為遠視眼。鄭英明說,一般遠視眼看遠比看近清楚,但若遠視度數較高或年紀較大(40歲以上),則看遠看近都不清楚。遠視眼大多不能持久看清楚近處的物體,眼睛常會因此疲勞

 

老花眼

 

年輕人的水晶體柔軟富彈性,但步入中年後,就會開始硬化,睫狀肌的調節功能也會下降,無法將遠近不同的物像清楚投影在視網膜黃斑部上,出現近距離工作及閱讀的困擾,屬生理自然老化症狀有遠視的人較易產生老花,因狀肌較常作用,老化較快。

 

舉例說明

 

40歲的王先生,年輕時就有遠視150度,步入中年,有150度老花眼,他如果想在日常生活上有不錯的視力品質,就需配一付150度的凸透遠視眼鏡,以方便看遠,另配一付300度的凸透老花眼鏡(遠視150度+老花150度),方便看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