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語之而不惰者,其回也與。」孔子為什麼和顏回講話,講了半天也不會覺得累?把論語裡,孔子對顏回的稱讚做一翻整合,就可知其大概。

 

子問子貢曰:「汝與回也孰愈?」子貢曰:「賜也何敢望回,回也聞一以知十,賜也聞一以知二。」子曰:「吾與汝弗如也!」

 

子貢是孔門弟子中非常優秀的一員,孔子問他:「子貢啊!你和顏回兩個人比起來,哪一個比較好啊?」

 

子貢說:「我哪敢和顏回相比,他聽到一個道理,就能從周邊延伸出十個道理,周密而完整;我聽聞一個道理,只能延伸出兩個道理,知道事情的正反面,這是我不如顏回的地方。」

 

孔子聽了子貢的回答,感嘆的說:「不只你不如他,我和你都不如他啊!」

 

由此可知,顏回是個聰明絕頂的好學生,但他不顯擺,外表看起來好像鈍鈍的,孔子曾說:「吾與回言終日,不違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發,回也不愚。」

 

孔子和顏回說了一整天的話,顏回聽了只是點頭,沒有一些反問的意思,看起來好像笨笨、鈍鈍的,但顏回退下去之後,孔子私下觀察他平日的做為,看到他的確有把老師的話落實在日常生活中,所以孔子下了個結論:「顏回其實並不笨啊!」

 

另外,孔子曾說:「回也,非助我者也,於吾言無所不悅。」因為顏回悟性很高,聽聞孔子說的話,都非常明白,不會反問一些問題,顏回一直是「吸收者」,孔子一直是「付出者」,孔子無法達到教學相長的目的,才會有「非助我者也」的感慨。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乃人生一大樂事,孔子與顏回的生命在那一個時代交集,相知相惜,千古美談,令我欣慕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