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有佛心的好人,我們稱他「慈眉善目」,一肚子壞水的人,則說他「獐頭鼠目」,孟子曰:「觀其眸子,人焉廋哉!」眼睛被稱為靈魂之窗,非無其理。在古今中外的戀人心中,它是表情達意的好工具,其力量大得駭人,難以估計,秋波微遞,就足以動人心弦、抅魂攝魄,發揮了極大的影響。

 

如白居易「長恨歌」中:

 

回眸一笑百媚生

六宮粉黛無顏色

 

若無楊貴妃這回眸一笑,安史之亂可能無從產生,唐代的歷史也許要改寫。

 

再如漢代有名的「文君夜奔」,導火線大概就是源自於「目成」。當司馬相如與屏後的文君瞥見後,振袖揮絃,口吟:

 

鳳兮鳳兮歸故鄉

遊遨四海求其凰

有一艷女在此堂

室邇人遠毒我腸

何由交結為鴛鴦……

 

那種「鳳求凰」的心態,表露無遺,終於感動了新寡的卓文君,寧願拋棄榮華富貴而與他當壚賣酒。

 

屈原的楚辭中,也有此種情狀的描寫:

 

秋蘭兮青青,綠葉兮紫莖。

滿堂兮美人,忽獨與余兮目成。

 

好一個「滿堂」,好一個「忽獨」,以「目成」打住,很鮮明的呈現出驚艷和觸電的視覺與感覺,然後是一連串的遐思……

 

在「西廂」卷一、第一折中,亦有類似的名句:

 

怎當他臨去秋波那一轉,

便是鐵石人,也意惹情牽。

 

這「一轉」敵過千萬句綿綿情話,不需向對方耳提面命、叮嚀再三,所費無多,卻收效極大,近人汪靜之有「一步一回頭地瞟我意中人」之句,與此有同工之妙。

 

清代的「白雪遺音」也收錄了此種內容的句子,如「馬頭調」中「喜只喜的」其二:

 

喜只喜的雙如意,

愛只愛的說話投機。

初相交就知你是個疼人的,

暗留情風流體態多伶俐,

溫柔典雅,

甚是的出奇。

俺愛你故意含羞把秋波遞。

 

為何「初相交就知你是個疼人的」?因有你「故意含羞把秋波遞」。眉目示意,乃古今中外戀愛生活的不二形態,不僅中國人有此種描述,西方人也有,如周增祥輯譯的「世界情詩選」中,Sara Teasdale的作品「The Look」(眉目傳情):

 

斯蒂芬吻我在春天,

洛蘋吻我在秋天,

可是柯林卻只是望著我,

從來沒有吻過我!

 

斯蒂芬的一吻在玩笑中失落,

洛蘋的一吻在嬉戲中失落,

可是柯林眼中的一吻,

卻日日夜夜叫我魂牽夢縈。

 

正所謂「此中有真意,欲辯已忘言」。

 

劉大白在「白屋詩話」中,認為屈原的「滿堂兮美人,忽獨與余兮目成」為始作俑者,在「白屋說詩」中,則收錄了一首他在日本東京時作的七絕「眼波」:

 

眼波脈脈乍惺忪,

一笑回眸恰恰逢;

秋水雙瞳中有我,

不須明鏡照夫容。

 

末二句頗含「耳提面命」之意,其友任瘦紅並因此詩而戲稱他為「劉眼波」。

 

在我國各地的情歌中,有許多描寫眉目傳情的,如朱介凡在「中國歌謠論」中收錄的三首,朱介凡稱此為「甜美境界」:

 

一、    南頭姐姐往北跑,有心碰著有心人。

有心碰著不說話,紙糊燈籠肚裡明。(江蘇)

二、    兄行大路妹行坡,心想問妹人又多。

衫袖掩嘴吟吟笑,丟些眼角望嬌娥。(廣西)

三、    在熱鬧的場中,彼此裝個不認識。

情人如有意,願藉眼角傳遞。(康藏)

 

第一首含了兩層意思, 其一是啞吧吃黃蓮,有苦說不出,也許心上人心中另有他人,故南頭姐姐才急著望北跑,想問個情楚、弄個明白,見著了又說不出口,只好以沈默的眼神望著他--你自個兒心裡有數!其二是彼此都愛你在心口難開,是個喜劇收場。第二首展現一付點眉弄目的嘴臉,頗具詼諧。第三首則內心熱情如火,表面卻裝出道貌模樣,所謂「寧靜其表,熱情其中」。

 

戀愛中人覺得伊的眼是自己悲歡情緒的主宰,包藏了豐富的內容,所以自古至今,它一直被人謳歌,做為情詩描寫的主題,新詩當然也不例外,如汪靜之的「伊底眼」,便把情人的眼光與自己的心緒緊密的繫在一起:

 

伊底眼是溫暖的太陽;

不然,何以伊一眼望著我,

我受了凍的心就熱了呢?

 

伊底眼是解結的剪刀;

不然,何以伊一瞧著我,

我被鐐銬的靈魂就自由了呢?

 

伊底眼是快樂的鑰匙;

不然,何以伊一瞅著我,

我就住在樂園裡了呢?

 

伊底眼變成憂愁的引火線了;

不然,何以伊一盯著我,

我就沈溺在愁海裡了呢?

 

此詩共分四段,每段皆有不同的譬喻,以「不然」二字做轉折,用「望、瞧、瞅、盯」四字來描繪它的神態,末句才點出原因,好一雙風情萬種的眼!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若論眼神所帶來的震撼,莫過於大明湖邊的說書美人王小玉了:

 

……又將鼓槌子輕輕點了兩下,方擡起頭來,向臺下一盼。那雙眼睛,如秋水、如寒星、如寶珠、如白水銀裡頭養著兩丸黑晶球,左右一顧盼,連那坐在遠遠牆角子的人,都覺得王小玉看見他了。那坐得近的,更不必說。就這一眼,滿園子裡便鴉雀無聲,比皇帝出來還要肅靜得多呢!連一根鍼掉在地下,都聽得見響。

 

此段先寫其眼,後述其影響,可謂傳神之筆。

 

願天下有情人,都成了眷屬。

是前生註定事,莫錯過姻緣。

 

劉鐵雲在「老殘遊記」中,以此二句做為結尾,我則以下二句做為本文的結束:

 

願情人眼裡的西施,皆是多情女。

望情人眼中的潘安,都成有情郎。

 

 

(這是大學時代的假期作業,當年自訂題目,用心成文,可看了不少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