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英九先生:

 

我如此稱呼您,是因為您自稱是蔣總統經國先生的傳人,您讓我想到了他。

 

最近有很多人罵您,油電雙漲,通膨壓力讓小老百姓喘不過氣來,當大家質疑您有沒有苦民所苦時,我想,您自幼庭訓,論語對您的影響很大,我用論語裡面的話語來和您說說,您或許比較能聽得進去。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我希望您每天也用這三件事來思考一下自己:為老百姓增加幸福指數,有沒有盡心盡力?與選民約信,有沒有信守承諾?論語裡面的為政之道,有沒有讀得純熟?

 

政治家與政客不同,在於言行能否一致,子曰:「古者言之不出,恥躬之不逮也。」對於無法做到的事,絕不妄說出口,尤其是在選舉投票前,大家是因為您的政見而投您一票,520就職大典未到,選前開的支票就不想兌現,您如何對得起當初把希望寄託給您的選民?「民無信不立」,老百姓對政府沒了信任,您如何治理國家?

 

鄭國的大夫公孫僑(子產)是一位良相,孔子稱讚他,「有君子之道四焉」,其中一個是「其養民也惠」,如何「惠而不費」孔子指出:「因民之所利而利之」。孔子與弟子談到自己的志向時,他希望「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

 

但現在許多家庭打拚的結果,仍無法得到基本的溫飽,過勞死或老少都燒炭自殺的人愈來愈多,這些中下階層的悲劇您看到了嗎?您的志向是什麼?

 

子曰:「有國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蓋均無貧,和無寡,安無傾。」台灣現在的生育率全世界倒數第一,貧富差距懸殊,大部份的資產集中在少數財團的口袋裡,我沒有感受到您與老百姓站在一起,反而覺得您與大財團同聲一氣。

 

孔子有位學生叫冉求,他做季氏的家臣,季氏富於周公,而求也為之聚斂而附益之,子曰:「非吾徒也,小子鳴鼓而攻之可也!」現在已有些電視名嘴朝這個方向鼓吹,我很擔心您後面這四年位子穩不穩,因為您沒有了連任的壓力,卻有「歷史定位」的壓力。

 

子曰:「君子病無能焉,不病人之不己知也。」您能連任兩屆中華民國民選總統,顯示您絕非無能之人,只是您說要找省電達人來教大家如何省電的想法,很抱歉,您讓我想到了晉惠帝。

 

有人說您不太聽勸,自我感覺良好,孔子說:「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驕且吝,其餘不足觀也已!」希望您不至於如此。子貢說:「君子之過也,如日月之食焉。過也,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之。」只要您一句話,轉個念,民之所欲,常置於心,則為時未晚,百姓之福,萬民甚幸。

               

      國家未來主人翁的媽 閻鳳婷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