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玉、天双吾兒:

 

今天是民族掃墓節,也是兒童節,這兩個節日在同一天,有特別的意義,我也有一些話要對你們說。

 

中國人一向強調不忘本,如果連自己的祖宗都能忘記、不承認,這個人活著還有什麼意義,所以,「祖宗雖遠,祭祀不能不誠」。

 

上個月我到學校教小朋友晨光讀論語,看到講台上放了幾張教學海報,最上面一張的內容有幾個大字「台灣漢人的民俗節日」,內容講的是除夕,心中一震,這樣的內容怎麼會在教科文中出現!審閱內容時都沒有人提出意見?

 

最近一期的親子天下雜誌,內容說的是在現有的教改制度下,孩子的學習熱情被消磨殆盡,除了考試,孩子不會主動探尋新的知識,成了「無動力世代」,老師也在這股洪流中,與孩子雙雙墜入無力的深淵…

 

我親愛的孩子,你們是教改下的白老鼠,教科書的內容及現在的教育制度,我無力改變,我曾私下和你們說過好多次,教科書的內容,能吸收的吸收,不能吸收的不勉強。

 

你們沒上補習班,成績上也未曾給你們壓力,我注重的是,當你們遇到困難時,有沒有勇氣與智慧去面對解決,遇到似是而非的事情時,是否有能力判斷真假,而非人云亦云。

 

兒童節,沒有什麼東西送你們,送你們兩句話,希望把它傳下去,當做家訓,則吾心甚慰:

 

不愧人子

無忝所生

 

意思是,身為人子,要有正大光明氣象,不做愧對良心的事,不要做讓父母丟臉、辱沒祖先的事,則天地法則,人倫常道,自有正軌秩序,不致悖亂。

                                            

                                              母字 2012.4.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清明節 兒童節
    全站熱搜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