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jpg

 

圖片來源:網路 


這學期,我帶小學五年級的晨光閱讀,教他們如何欣賞文章詩詞,並從中吸收一些道理,至於閱讀測驗的答案哪個才對,我並不重視,因為有許多題目和答案令人搖頭,不過,這本書選讀的一些文章,倒是不錯。

 

最近上了一篇「煮青蛙的試驗」文章,大意是美國某著名大學做了個試驗,把活青蛙扔進煮沸的水裡,這青蛙接近水面時,立刻躍起生還 。半小時後,把這隻青蛙再丟進放滿冷水的大鍋裡,用小火慢慢煮,青蛙在水中怡然的游來游去,渾然不知死之將至,等水溫加熱到一定程度,青蛙意識到危險時,已全身無力,葬身鍋底。

 

我和小朋友講完這篇文章後,順便給了個提醒:「在座同學,有沒有人喜歡打電玩啊?」

 

一說到這,幾位小朋友眼睛亮了起來,興奮的說了一些我聽也沒聽過的遊戲名稱。

 

等他們安靜下來,我說:「你們知不知道,整天打電玩的人,就好像用冷水煮青蛙一樣,受到嚴重的傷害而不自知!」我接著向他們說以前我看過的一篇報導。

 

有人研究,為什麼耗在電玩遊戲上的人會無法自拔,因為遊戲的亢奮會刺激腦中的多巴胺,腦會發出指令,對這種亢奮刺激的需求就越來越多,最後上了癮,好像吸毒一樣,不打電玩就不快活,終至沈陷其中。

 

有小朋友說:「打電玩可以訓練反應吔!」

 

唉!孩子就是孩子,如果沒有教授正確的知識,他們常常對某些東西誤解。

 

我告訴他們,看書比看電腦,更能訓練腦的反應,因為書是和人雙向溝通,你用眼看字或圖的同時,腦子會反射一些看過後的思考,電玩則是單向溝通,它給你什麼,你照單全收,快速連續的刺激下,你根本還來不及反應,就要準備接收下一個刺激。

 

長此以往,孩子不容易靜下心來,過動、燥慮,甚至記憶力減退,更別說近視的問題了。除了這些,還有不少在電腦前猝死的案例,長期不活動筋骨,血脈、氣脈不通,熬夜傷身,又處於興奮狀態,簡直就是拿命開玩笑,這,不就像在冷水鍋裡游泳的青蛙嗎!

 

下了課,我走出教室,到洗手台洗去手上的粉筆灰,有位同學追出來問:「我一直以為打電玩可以訓練腦力,只要時間不長,應該不會像剛才說的那樣吧?」

 

呵呵!孩子就是孩子。

 

我問了他的名字,和他說:「好,下一堂晨光課,就針對你這個疑問,我會和大家分享一下如何訓練腦力的方法。」

 

在回答他這句話的同時,我已知道要從哪一本書中,取什麼部分和孩子分享了,我不僅要鼓勵孩子們多讀書,還希望他們同時懂得做人的道理。

 

為了下一堂課,我要好好準備資料了。




arrow
arrow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