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百年國慶紀念郵戳不僅國歌文字出包,連國旗十二道光芒都會多出兩道,相關單位強調依法不能改,只好依法低調錯下去。

 

現今社會上層出不窮、扭曲的道德與價值觀,似乎都能依此模式生存,是非不分、顛倒黑白,還沾沾自喜,自以為是。

 

這兩個錯誤,相關單位都說是用電腦打字排版及繪圖,再加上校對的人沒察覺,才會捅出紕漏。這在以前可是不得了的重罪,現在可推說一切都是電腦的錯。

 

電腦雖有靈活的程式,但人類太相信電腦,而不相信發明電腦的人腦,這是科技癌,使用電腦的人如不覺醒,未來病情會更嚴重。

 

我們常嫌年輕人寫「火星文」,不倫不類,但他們認為我們的觀念落伍,要跟上才叫潮流,最後積非成是,看看現在年輕人的國文程度,我有朋友開公司,說二、 三十歲的員工,連篇報告都寫不成樣,字體像是吃了「化骨水」似的,死攤在紙上,屍骨難辨。

 

應是與電腦的普及有關吧!寫字的機會少了,書法課也沒了,毛毛燥燥的,以注音打中文,懶得選字,就隨電腦去了,習慣成自然,最後連該選哪個字都不知道,甚至認為電腦選出來的就是對的,反正大家都這樣,懂意思就好。

 

如果抱著這樣的觀念,有很多事是很危險的。

 

我曾發現某宗教單位出版印製的四書讀本出了不少錯誤,熬了幾個晚上校對出來後,透過朋友轉交該單位,他們非常感謝,並說是因電腦重新排版,用注音自動抓字,後又沒有專人校對,才會有這樣的結果。

 

如果沒有發現,這個宗教團體發揚中華文化的好心,豈不白費了,更重要的是,錯誤將散播出去,大家都以為是對的,當有人提出不同意見時,還得花好大的力氣去證明。

 

不到一年,沒想到建國百年紀念郵戳也因同樣的原因出錯。

 

我有位高中同學愛寫詩,自費出版了詩刊,兩岸的詩友都很捧場,他在詩刊前頁強調:「我不是你的國文老師,不會擅自改動你的任何一個字,所以,請自行負責,審慎校稿,詩人寫別字會被讀者譏笑。」

 

他還請投稿者字跡要工整:「沒規定一定要用稿紙投稿,只要讓我看得懂你寫什麼就好,我只編詩刊不算命,也同意你投稿耍酷,但請把自己的姓名、地址、郵編、電話寫清楚,不要太潦草,免得我滿臉麵條。」

 

同學對投稿者的要求,強調寫文字時,必需尊重對方,且對自己負責。

 

下次打電腦時,如果你是用注音輸入法,請耐心選字,文化的傳承除了語言,就是文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注音 校稿 排版
    全站熱搜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