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鄉黨篇記載了孔子的飲食習慣,其中有句「沽酒市脯不食」,也就是一般市場買來的酒和乾肉怕不乾淨,孔子不吃,什麼原因沒有詳載,但看看最近發生的塑化劑毒物事件,就能瞭解在家自己做,天然的最好,孔老夫子早就提倡了。

 

多年前,一家人在外,向飲料攤買了金桔檸檬冷飲解渴,好奇的我伸長脖子往料理區看,結果令人驚嚇,不僅沒有該看到的食物原料,反而排了一列的小塑膠瓶,裡面裝著各種不同顏色的液體,紅、橙、黃、綠,大約十瓶左右,什麼顏色都有,當下就覺得這種東西不可碰。

 

再來,多年前台灣也發生過黑心澱粉事件,波及面相當廣,但也是一下子就沒聲音了,讓我想到以前買波霸粉圓在家自己煮,怎麼煮都煮不透,硬得很。

 

一直到今天,塑化劑毒物事件愈演愈烈,想起當年的事,心中的疑惑終於有解,但真相卻如此令人痛心、髮指!

 

孔子的飲食習慣強調「色惡不食,臭惡不食,不時不食」,指食物顏色不對、味道變了,甚至不是該時令出產的東西,他都不吃,這是有道理的。

 

試想,一年四季都喝得到百香果汁、芒果汁,如果不是加工品,怎能如此?喝起來口感還非常討好,如果不是加工品,怎能如此?

 

朋友多年前和我提起,補習街附近飲料店環伺,學生每天人手一杯,因為是做學生市場,價格要便宜,口感也要佳,他擔心這些學生吃下去的是黑心原料,健康將提早出大問題,現在看來,泯滅良心的業者早就存在多年了。

 

更讓人生氣的是,擁有公權力的政府,卻沒有大快人心的作為出現。之前進口美牛,有美國老子施壓;進口三聚氰胺,罵大陸黑心食品充斥;現在是自己家內的食品出大問題,官商勾結,還有臉東扯西扯嗎!台灣洗腎率高居世界第一,「新東亞病夫」稱號,非台灣莫屬。

 

我一直告誡孩子,少碰外面的冷飲,但在學校,老師為了獎勵學生、同學間請客,多少會吃下肚,現在新聞鬧得人心惶惶,臉都丟都到全世界,看著小女兒從冰箱內拿西瓜出來吃,還一邊唸著「天然ㄟ尚好」,真不知該笑還是該哭。

 

我心中明白,塑化劑只是台灣食品與用品的冰山一角,只是這樣的人體實驗還要做多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