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玉、天双吾兒:

 

開學前兩天晚上,双双問我:「媽,你信什麼神?」

 

問得好!這個領域,較少和你們談到,似乎有點深,既然問了,又是睡前,就輕鬆一下,當成另類床邊故事吧!

 

我娘家宗教信仰自由,也很多元,因著求學或是朋友的關係,受洗或接受皈依的包括基督教、天主教、摩門教和佛教,而我是佛教,說得更確切一點,是密教,或是藏傳佛教,我為什麼會皈依仁波切,這跟我入社會後,個人的因緣有關,長大後,再和你們說。

 

因此之故,我對勸人向善的宗教都不排斥,因為你們的外婆給我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人是要憑著良心做事的,心好,老天就會保佑。

 

密教裡面,有許多尊佛像,名稱不同,各有不同的代表,多年前,我看著蓮花生大士、綠度母、文殊菩薩的寶像,心裡突生起一個想法,那一尊尊的菩薩,代表我的良心,我對著佛菩薩說話,其實就是對著自己的良心說話。

 

這個觀念,至今沒變,而且我最近看了一些資料後,更是佐證了這個看法,希望你們也能有所受用,因為讀書受教育,最終的目的,就是修養德行,喚起內在的良知,這個良知不需向外探求,而是不斷的向內反省而來,儒家思想便是如此。

 

兒啊!這是中國老祖宗數千年來,不論哲學還是文學智慧中,很重要的一環,我四十多歲才了悟!希望你們能提早知曉這個觀念。

 

你們知道,我很欣賞傅佩榮先生寫的書,「孔門十弟子」一書中,他提到西方一位傳教士叫利瑪竇,明末清初時到中國傳教,他寫給羅馬教皇的信中,指中國有很多讀書人很特別,並不相信西方的上帝,但卻有很高的道德標準,就是「慎獨」。

 

說白話點,就是當你一個人的時候,不會因為沒有人看到,就敢放緃一下做壞事,相反的,還有天知與地知,所以更要秉持良心,謹慎小心。

 

這,就是你心中的神明。

 

「王鳳儀嘉言錄」裡提到,「我佛」就是我自己,但一般人多向外求,越求越遠,以所古人說:「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不也就是這個意思嗎?

 

希望你們好好想想這個問題,其實也不難,做就對了。

 

                                          母字 2012.8.30






arrow
arrow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