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爆輻射好可怕  電腦輻射卻常被忽略
保護雙眼  視保眼科教您202020 口訣

 

日本核爆輻射事件全球矚目,人心惶惶,大家都在關心如何減少輻射對人體的危害,但對雙眼每天接觸的電腦輻射反而視若無睹,長期下來,對眼睛產生不小的傷害,視保眼科提醒您「202020」口訣,就是每使用電腦20分鐘後,站起來活動一下頭、肩、頸及腰部,同時凝視遠方20秒鐘,讓眼球放鬆,緩慢將眼睛閉緊及張開各20次,以濕潤您的雙眼。

 

視保眼科院長鄭英明說,電腦因使用普遍,電腦輻射對眼睛的傷害也與日俱増,但大家卻在這一波核爆事件中忽略平時就一直在傷害你雙眼的電腦輻射,在大家關心核爆輻射的同時,有必要提醒電腦族,不要忽略了電腦視覺症候群,小心「殺手」就在你身邊。

 

電腦輻射有多可怕

 

輻射可分高能量游離輻射(通稱放射線),如X射線、α(阿伐)射線、β(貝他)射線、γ(枷馬)射線等。較低能量游離輻射(通稱電磁波),如微波爐、行動電話、電台、變電所、映像管等所發出的電磁波。游離輻射大時,可致人或生物產生病變或死亡。

 

電腦及周邊設備產生的輻射為低頻電磁輻射能,一般電腦螢幕製造廠多採用瑞典國家科學院所訂定的電腦螢幕輻射安全規範MPRⅡ及TCO的電場測試值為依據,其中MPRⅡ是以電腦螢幕正前方50公分電場,應低於25v/m(伏特/每公尺)為安全標準,而TCO則規範電場在距離電腦螢幕正前方30公分,應低於10v/m,依此標準,目前許多相關單位測試的結果,無論是滑鼠、鍵盤、螢幕,或是主機,都遠遠超過這個安全範圍。

 

電腦為什麼會對眼睛造成傷害

 

鄭英明醫師說,電腦螢幕經由不斷閃爍,重繪,才呈現清晰的影像,這些過程肉眼不會察覺    到,是因為視覺會對快速更換的影像做補賞處理;另外,電子字元或影像圖的中間較明亮,會朝電腦螢幕邊緣逐漸變暗,當使用者專注於電腦畫面時,眨眼頻率減少,造成眼睛乾燥和不適,就是電腦視覺症候群產生的原因之一。

 

每次使用電腦超過兩小時,經長時間累積,造成視力受損與身體不適,眼睛產生疲勞腫痛、乾眼、過敏、複視,或有頭痛、肩頸痠痛等症狀。環境燈光刺眼、眼球長時間聚焦施壓,或螢幕本身效能不佳,也會導致電腦視覺症候群的發生。

室內的光源過亮或不足、電腦螢幕發光背板產生的熱風、室內的除濕或空調造成空氣乾燥,或是大量電腦螢幕周圍的靜電磁場所釋放出的灰塵顆粒,這些環境因素都會不斷的刺激眼睛,加速惡化電腦視覺症候群的各種症狀。

 

電腦視覺症候群有多嚴重

 

鄭英明醫師提供一份數據。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20102月統計,台灣的上網人口已正式突破一千六百萬,電腦使用者比例高達七成,全國至少有640萬人每日上網超過4小時。

 

美國視光協會調查,全美約125百萬的民眾,飽受電腦視覺症候群的困擾,甚至攀昇至全美職業病排名第一。

美國安全管理協會指出,每10位美國民眾,有7位患電腦視覺症候群,比例高於腕管綜合症患者3.5倍。

 

2007年美國Eye-Q視覺視能協會調查,高達75%的職業與使用電腦相關,如何預防電腦視覺症候群,已是全球醫學界與科技界共同研究關心的議題。

電腦視覺症候群的症狀

()視覺方面:視線模糊、變焦不易、影像重疊、刺眼畏光、視線閃爍、顏色感知失真。
(
)眼睛問題:眼球泛紅灼熱、酸刺痛、乾癢多淚、疲乏勞累、對光敏感、隱形眼鏡不適。

()一般身體不適:頭痛、頸部及肩膀僵硬或疼痛、背部痠痛、手臂手腕疼痛、極度疲乏、
情緒煩躁或精神睏倦。

 

保護你的雙眼、預防近視,對抗電腦視覺症候群,立刻開始,不要再等待!

如何避免電腦視覺症候群

 

1.記住「2020—20」口訣。使用電腦每20分鐘後,站起來頭、肩、頸及腰部伸展活動活動,同時凝視遠方20秒,讓眼球放鬆,並且緩慢將眼睛閉緊及張開各20次來濕潤眼睛。

2.適當擺放電腦螢幕,讓視線與螢幕頂端保持平視,避免脖子和背部疲勞痠痛。

3.保持電腦螢幕清潔,減少螢幕閃爍。

4.調整辦公室光源,保持最佳對比度和亮度。

5.使用電腦或隨身電子裝置時,建議配戴專業的數位光學眼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