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子女成龍成鳳、不要輸在起跑點

壓力讓台灣成為近視王國

 

台灣學生近視率逐年增高,根據近幾年衛生署流行病學研究報告,小學一年級已有12%的近視發生率,到小學六年級迅速提升到50%,國中三年級約74%,到了高中更高達84%

 

視保眼科院長鄭英明建議家長,應導正望子女成龍成鳳、不要輸在起跑點等不正確的觀念,人生是一條沒有止境的學習過程,學校和家庭一起為孩子們創造一個愉悅、無壓力的學習空間,讓學童們都能快樂的學習,才是解決近視問題的良方。               

 

鄭英明指出,近視發生的年齡越小,近視惡化的速率越快,變成高度近視(600度以上)的比率也越高。因此,預防高度近視的方法,就是不要太早發生近視。

 

鄭英明說兒童近視易導致眼球病變與眼睛疾病。國內外研究指出,高度近視患者的眼球,因眼軸變長、眼球壁變薄、組織變弱,容易引起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青光眼、白內障等合併症。

 

如何預防近視,並延緩度數加深的速度

 

鄭英明說,近視除了與遺傳有關外,長時間近距離用眼,則是造成近視的主因之一,除了督促孩子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外,還需為孩子佈置良好的視覺環境,減少孩子長時間近距離用眼的機會,因此,適當安排作息,多到戶外走走,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緩學生課業壓力,不要求幼童提早習字、學電腦、閱讀等需近距離用眼的作業,也能預防近視提早在幼童階段發生。

 

 

視力保健工作需學校與家長共同努力

 

降低學生近視的罹患率,一直是政府努力的目標,鄭英明認為,學校方面,除了加強宣導外,學校的視力保健環境,如充實視力檢查設備、更換新型課桌椅、改善教室照明設備、合理補助學校水電費、綠化校園環境、加長戶外活動時間等,對學童視力保健都非常有幫助。

 

家長也是學生視力保健的重要人員。兒童在家中用眼習慣與視覺環境,有賴父母的監督與安置,尤其當學生有近視症狀出現時,家長若能及時帶子女接受眼科醫師的檢查與處理,就能遏止近視惡化的速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