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咪呀!

孩子在學校檢查,視力不良怎麼辦?

 

小朋友在學校做視力健康檢查後,如果發現視力不良,拿著學校開的通知單回家時,做父母的,不必要著急,視保眼科建議,可在附近找家風評不錯的眼科診所,驗光之後,再視需要決定要不要給小朋友做進一步治療或配鏡!

 

學校推廣兒童視力保健,在開學後會對學童進行視力健檢,單眼視力如果在1.0以下者,學校就會開一張通知單,請父母帶孩子去眼科做進一步檢查,檢查之後,再拿著醫師的診斷書回覆給學校。

 

不少父母接到這樣的通知會被嚇到,視保眼科提醒父母們,帶孩子到眼科作檢查,先進行驗光,以瞭解孩子是否有近視、遠視及散光等症狀。如果有近視度數產生,不建議馬上替孩子配眼鏡,因為這個度數有可能是因為用眼不當,造成眼睛疲勞所出現的假性近視。

 

為了詳細檢查孩子是否有假性近視,醫師會先給小朋友點用短效性散瞳劑,每天晚上睡前兩眼各點一滴,共點3次,每次間隔5分鐘,點完藥水後,應避免閱讀或做近距離的工作。

 

每次點完藥水後,還需注意,務必用兩手食指分別按住兩眼鼻側淚囊部位約一分鐘,避免藥水經鼻淚管進入喉嚨,會有苦澀感。藥水點後可能出現紅眼、畏光和看書模糊等情形,是正常現象,不用擔心;以下情況極少,但若出現頭痛、嘔吐、眼球脹痛情形,就需立刻停用,並立即回診檢查。

 

如果沒有不舒服的症狀,點用散瞳劑7天後,一定要回診。

 

視保眼科院長鄭英明說,有的父母帶孩子來檢查,拿了診療證明就「一去不復返」,認為有給學校交代就好了,這樣做是錯誤的,因為點用散瞳藥水,目的是解除眼睛因疲勞造成的症狀,方便測取眼睛原始的真度數,這個診療動作只有眼科才能施用,一般眼鏡行無法用藥。

 

測取近視真度數的重要,可讓配鏡後的視覺效果舒服,因為配鏡度數太過或不夠,都會造成孩子眼睛負擔。

 

所以,點用散瞳劑7天後回診,是非常必要的,若診斷為假性近視,不用配鏡,要改善閱讀用眼習慣。若是有度數,需要配戴眼鏡,醫師會和你約定日期,再回門診驗光配鏡。

 

不少父母在小孩確定近視後,常陷入天人交戰-「我到底做了什麼?孩子會得近視」,或為了要不要替孩子配眼鏡而舉棋不定。

 

鄭英明醫師建議,小朋友上課時,將座位調到前面,如果還能夠看得清黑板上的字,可先不急著配鏡;若到了的確需要配鏡,影響正常學習,且常常瞇著眼看東西,反而容易造成心理上的負荷,又不能解決看的問題,所以要不要配鏡,與小朋友的個人需要有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