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近視

學齡前兒童也應注意有無斜視與弱視

 

學齡前幼兒除了近視問題外,斜視與弱視是幼兒期更應注意的問題,視保眼科強調,因斜視與弱視如果沒有早期發現與治療,常會造成無法恢復的視力缺陷,為人父母者應注意。

 

何謂斜視

 

視保眼科院長鄭英明說,斜視是指兩眼視軸不正,有偏內(內斜視)、偏外(外斜視)、或上下偏斜(上、下斜視)的情形。

 

斜視的病人因兩眼視線無法同時落在同一視標上,會產生複視現象,或因一眼影像受到抑制,喪失兩眼共視機能與立體感,有些還會造成弱視。

 

斜視早發現早治療的重要性

 

斜視不只是外觀的問題,如果沒有及時矯治,可能因弱視與立體感的缺陷,造成一輩子的視力障礙。

 

鄭英明說,父母只要懷疑孩子有斜視,不論年紀多小,都應立即帶到眼科檢查,如果孩子有明顯的斜視問題,更應毫不猶豫地及早就醫,不要誤信斜視將來長大就會好,錯失了治療的黃金時機。

 

何謂弱視

 

人類的視力在出生至四、五歲間,是一段最重要的發育期。鄭英明說,眼睛與視覺中樞需要接受適度的光線與視覺訊息刺激,才能發育完整,如果光線與視覺訊息進入眼球,並在視網膜上聚焦成像的作用發生干擾,造成視覺刺激不足,就會阻礙視力發育,導致弱視。

 

所以在幼兒時期,眼睛並無器官上的構造病變,雖有度數,但經由配鏡也無法達到0.8以上的正常視力,就稱為弱視。

 

弱視的成因

 

斜視、兩眼不等視、高度的屈光異常(如高度近視、遠視、散光),以及一些先天性眼疾,如先天性白內障、眼瞼下垂、角膜白斑等,如果發生在視力發育期,將使光線與視覺訊息進入眼球,並在視網膜上聚焦成像的作用發生干擾,造成視覺刺激不足,導致弱視。

 

弱視早發現早治療的重要性

 

鄭英明說,弱視若能即早發現,最好在三、四歲左右,就給予治療,視力可繼續發育而恢復正常,若延誤至七、八歲以後才發現,超過視力發育的關鍵期,就永遠無法擁有正常的視力。

 

鄭英明強調,弱視患者約占人口的2%~4%,常無明顯症狀,因此幼兒在足三歲時,最好找眼科醫師作一次完整的眼睛與視力檢查,以免錯失最佳治療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