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檢查確定罹患近視時,家長不要緊張,先瞭解近視的成因,再和醫師商討如何矯治。視保眼科強調,近視的控制是一條漫長的路,需要用心、耐心長期追蹤治療,才能達到控制的目的。

 

近視的成因  

 

近視的成因和先天遺傳、後天環境與生活習慣都有關係。光線進入眼球後,經過角膜、水晶體的折射,影像聚焦在視網膜前的狀態,稱為近視。

 

視保眼科院長鄭英明說,當我們的眼睛看遠方時,眼睛是處在ㄧ種「休息」狀態,看近則是眼睛在「工作中」,因此要儘量減少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才能減少眼睛的負擔。

 

鄭英明說,因長時間近距離用眼,造成睫狀肌收縮、痙攣,產生的暫時性近視,稱為「假性近視」,可用睫狀肌鬆弛劑點眼解除,但若因眼軸變長,造成真性近視,就無法降低度數了。

小孩子在長大,眼球也在生長,若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會造成眼軸長度慢慢增長,眼球每增長0.1公分,近視就增加約300度,成長中的小孩,視力保健怎能不注意!

 

預防勝於治療,請注重視力保健

 

鄭英明指出,避免長時間近距離工作,是預防近視最重要的原則,此外,視力保健也不能忽略:

 

(1)  姿勢:姿勢要端正,閱讀時,眼睛與書面應保持3040公分距離,避免趴著、躺著看書,不要在搖動的車內看書。

(2)  時間:避免長時間近距離作業,不論看書或看電視、打電腦,最好每30分鐘讓眼睛休息10分鐘。

(3)  照明:光線不宜太強或太弱,閱讀時,光線宜自左方投射過來,避免直接刺激眼睛。局部照度約350500Lux,室內亦應光亮,天花板上應有燈光。

(4)  印刷品:避免看印刷不良與太小的字體,紙張顏色以白色或乳白色,且反光少的為宜。

(5)  看電視:應保持電視螢幕對角線68倍距離,電視畫面高度應比眼睛水平視線低15度,避免躺著看電視,也不要斜看電視,左右角度最好在30度內。夜間看電視時要打開室內燈光,幼兒一天看電視的時間不要超過一小時。

(6)  打電腦:為了視力健康,學童八歲以前不宜操作電腦,宜多從事戶外活動。眼睛與螢幕平行距離維持7090公分,螢幕內框上緣與眼睛同高,視線對準螢幕中央時之俯角應為1020度,螢幕周圍照度約250350Lux,需同時間閱讀文件時,文件周圍之照度約350500Lux

(7)  不鼓勵學齡前幼兒閱讀與寫字,宜多使用有聲書錄音帶等,以減輕眼睛的負擔。

(8)  多做戶外運動,經常眺望遠處或青山綠野,以放鬆眼睫狀肌。

(9)  注意營養均衡不偏食,宜多攝取維生素ABCD與蛋白質和含鈣食物。

(10)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預防傳染性眼疾。

(11)注意安全,預防眼睛意外傷害。

(12)幼兒於足三歲至四歲時,應到眼科做視力與眼睛檢查,之後每隔半年定期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近視的藥物控制

 

避免長時間近距離用眼,並注重視力保健,如果近視度數依舊增加,可嘗試用眼藥水控制:

 

1.第一線(短效性睫狀肌鬆弛劑):當孩子度數淺,可於每晚睡前點短效性睫狀肌鬆弛劑,效果維持六小時,使疲勞、過度使用之睫狀肌放鬆,預防近視度數增加。

2.第二線(長效性睫狀肌鬆弛劑):若度數還是持續增加,可改用長效性睫狀肌鬆弛劑Atropine。長期使用,雖可減緩近視度數增加,但鄭英明提醒大家,可能會有下面的情形發生,必需注意,絕對不可以疏忽:

a. Atropine眼藥水臨床上濃度分為0.1%0.3%0.5%1%,通常自低濃度的0.1%開始使用,度數若持續增加,再漸漸增加藥水濃度。  

b.點用Atropine濃度若超過0.3 %,少部分會因睫狀肌麻痺,造成調視機能下降,可配戴雙焦或多焦眼鏡,減少日常生使活或閱讀寫字的不便。

c.由於瞳孔會散大,會有較多的光線(含紫外線)進入眼睛,長期使用,是否會對水晶體或視網膜產生不良影響,目前仍屬未知,因此建議在點用Atropine期間,戶外活動應戴遮陽帽、防紫外線太陽眼鏡。

d.極少數病患使用Atropine會造成眼壓升高,因此一定要遵醫囑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