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來  眼睛被黏住了  又癢又睜不開

你可能得了慢性眼瞼炎

 

最近季節交替、溫差變化大,你是不是感覺眼睛又紅又癢、有異物感?或是早上起床時,眼睛被異物黏住而睜不開?如果有,就可能得到眼瞼炎!視保眼科最近門診發現眼瞼炎患者爆增,提醒消費者注意。

眼瞼炎發生的原因

 

1)眼瞼皮脂腺分泌旺盛:多屬油性體質者

2)葡萄球菌感染:病人常伴有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或常晚睡及睡眠不足者

3)化學性刺激:化妝品或保養品使用不當者

視保眼科院長鄭英明說,眼瞼炎常發生在睫毛及眼瞼邊緣,最常導致眼瞼發炎的病菌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其他如眼瞼瞼板線分泌物及脂漏性眼瞼炎,則是因油狀的皮脂分泌物刺激眼睛,引起眼瞼發炎。

眼瞼炎的症狀

鄭英明說,葡萄球菌引起的眼瞼炎,較常發生在年輕族群,患者的症狀包括灼熱感、眼睛癢、異物感,以及眼瞼邊緣有分泌物結成硬痂,這些症狀在早晨醒來時最嚴重,白天症狀逐漸舒緩,可能與夜間睡覺時,分泌物聚集在眼瞼緣,之後乾掉結成硬痂有關。

臨床檢查可見睫毛周圍有硬而易脆的纖維皮屑,及糾結的硬痂。將硬痂去除時,可見眼瞼緣有微小的潰瘍,眼瞼的邊緣也可見充血及微血管擴張、睫毛的異常,如睫毛變白、掉睫毛、倒睫毛等。

眼瞼炎常合併淚液分泌異常,因為眼瞼發生細菌感染,淚液中的油脂成份會被細菌分解而改變,造成淚液層不穩定,淚水容易從眼表蒸發,失去保濕效果,形成乾眼症

眼瞼炎也常合併慢性結膜炎,稱為瞼結膜炎,鄭英明說,常見的症狀除了上述眼瞼的變化外,結膜常有慢性乳突狀的反應產生,尤其是靠近下眼瞼邊緣的瞼結膜;此外,慢性結膜炎會合併輕微的結膜充血,及少量的分泌物。

鄭英明強調,由於眼瞼炎早期症狀與所有眼科疾病症狀相似,很容易被忽略,若任其持續惡化,輕則造成慢性眼瞼結膜炎,導致生活品質下降,嚴重者常復發麥粒腫或霰粒腫。醫師除了針對症狀施以藥物治療外,患者本身自我眼部護理及眼瞼清潔保健也很重要!

 

自我護理及改善方法

 

(1)    將乾淨的溫熱毛巾輕輕蓋在閉著的雙眼上,並輕揉按摩眼皮。

(2)    熱敷眼睛,早晚各一次,每次約20分鐘。

(3)    將中性洗面乳或嬰兒洗髮精稀釋10倍,以乾淨的棉花棒沾取,輕輕擦拭上下眼皮邊緣及睫毛根部,除去眼瞼邊緣的油脂分泌物,兩眼需使用不同的棉花棒。

(4)    再用溫水將外眼瞼洗乾淨。

(5)    使用醫師處方的眼藥水或藥膏。

(6)    平時生活作息要規律,少吃油炸類食物,避免熬夜。

(7)    使用化妝品或保養品者,避免觸及眼睛,並注意卸妝清潔,不要不卸妝就跑去睡覺。  

 

 眼瞼炎的治療

(1)  眼瞼炎常合併乾眼症狀,可適當使用人工淚液。

(2)  若合併結膜炎,需點抗生素眼藥水。

(3)  對瞼板線功能異常所導致的眼瞼緣發炎,有時需服用四環素之類的抗生素一個月,才能有效控制。

(4)  葡萄球菌引起的小水泡性角膜炎,因屬過敏反應,類固醇的治療效果良好,但對點狀上皮性角膜病變則無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