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無法正常到位  斜視的成因與治療

 

眼球運動發生障礙,無法正常到位,為了尋找清楚的視覺,斜視兒常會歪著頭看東西,不僅外觀受影響,心理上也會產生障礙。視保眼科指出,斜視兒童如果沒有早期發現,並給予適當治療,有時還會合併弱視,千萬不可輕忽。

 

何謂斜視

 

兩眼視軸不正,有偏內、偏外,或上下不正的情形,稱為斜視,依眼位可分為內斜視、外斜視、上斜視與下斜視。

 

斜視的原因

 

視保眼科院長鄭英明說,眼球的運動是由六條外眼肌所操控,內、外直肌控制眼球左右水平運轉,上、下直肌與上、下斜肌負責眼球上下與旋轉的動作,這些外眼肌由第三、第四、第六對腦神經來支配。

 

為了保持兩眼在轉動時,能隨時維持正位,雙眼十二條外眼肌必須互相作用協調得恰到好處,任何一條眼肌,或支配眼肌的腦神經發生異常,眼球運動就會發生障礙,產生斜視。

 

例如因頭部外傷或顱內腫瘤而導致第三、四、六對腦神經麻痺,或因重症肌無力症發生外眼肌無力,都可能產生斜視。

 

鄭英明說,但大多數的斜視病人,其外眼肌與支配眼肌的腦神經,幾乎找不出解剖學上的異常,因此多被認為是中樞神經系統支配不當所致,真正的原因有待進一步探討。

 

有些眼疾如先天性白內障、角膜白斑或視網膜疾患,也可能因患眼視力不良而導致斜視。

 

斜視對病童的影響

 

當注視一個物體時,物體的影像會分別焦點在左右眼的視網膜中心凹上,經過大腦的融像能力,兩眼所見的影像合而為一,兩眼共視的機能才會發生,並產生精細的立體感。

 

鄭英明說,斜視病人因眼位不正,注視一個物體時,物體影像本應焦點在網膜中心凹上,但偏斜眼則焦點在中心凹以外的位置,就會出現複視,把一個物體看成兩個。

 

幼兒時期發生的斜視,病童為了避免複視,大腦會發生抑制影像的作用,也同時抑制了兩眼共視機能,無法產生精細的立體感。

 

斜視的發生如果是在孩童的視力發育期(出生至四、五歲之間),經常偏斜的眼睛因長期抑像的結果,也會發生弱視。

 

斜視的治療

 

斜視的治療因斜視的類別而異,一般可分為:

 

(1)   手術療法:以手術方法調整外眼肌的強度與附著點的位置,使眼位趨於正常。先天性內斜視、上下斜視,或偏角度大的外斜視,通常需以手術治療。

(2)   非手術療法:患有中高度遠視的調節性內斜視,只要戴上適當的遠視眼鏡或雙光眼鏡,就可矯正。此外,可藉稜鏡或視軸矯正訓練來幫助兩眼共視機能與立體感的恢復。若合併有弱視,還需加上弱視治療。

 

何謂假性斜視

 

鄭英明說,有些孩童因鼻樑較寬且扁平,或較寬的眥贅皮,導致外觀看起來像內斜視;有的因兩眼間距較寬,看起來像外斜視,其實其眼位是正常的,兩眼視軸並沒有偏斜,隨著年齡漸長,這種假性斜視會因臉形的改變而慢慢改善,一般民間所謂的「小孩子斜視,長大會好」,指的是假性斜視,真正的斜視不會自然痊癒。

 

斜視早發現早治療的重要性

 

斜視不只會影響外觀,造成孩童自卑心理,如果沒有及早治療,不但會造成弱視,立體感與兩眼共視的視覺機能也會喪失,造成孩童一輩子的視力障礙。

 

鄭英明提醒為人父母者,真正的斜視是不會自然變好的,只要懷疑孩童有斜視的可能,即使在嬰兒期,也應請眼科醫師檢查,才不會延誤治療的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閻鳳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